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線上學習不受限 學童專注度成考驗

記者 陳奕安、許若茵/採訪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教育部日前也公布相關停課標準,若校內有一人確診新冠肺炎,需要全班停課;兩人以上確診時則需要全校停課。而學校停課後,課程該如何延續,成為不少師生、家長擔憂的問題,線上教學等替代方案因此備受關注。

停課後的教學規劃,成為不少師生、家長擔憂的問題,線上教學等替代方案因此備受關注。攝影/陳奕安

台北市溪口國小校長劉碧賢表示,為了不讓教育因為疫情而中斷,若未來面對停課的必要,將會擬訂完整的相關配套,其中包含停課、補課、復課的機制,盡快讓家長了解並協助學生。但她也指出,面對線上教學的情況下,小學三年級以下學生使用線上教學平台的能力恐怕不足,因此校方需要將學生能力納入考量,並調整授課方式。

劉碧賢認為,以溪口國小學生為例,中年級以上學生多具備使用線上課程的能力,應該可以馬上接軌線上學習,但低年級學生來說,長期使用線上課程不利於視力發展,注意力也容易不集中,因此需要家長從旁協助。

劉碧賢表示,低年級學生若長期使用線上課程不利於視力發展,注意力也容易不集中,因此需要家長從旁協助。攝影/許若茵

「不是在疫情來的時候,才要線上教學!」劉碧賢指出,「因才網」、「教育雲」、「愛學網」等,都是現在搭配實體課程、進行延伸學習時,適合學生使用的教學平台。而目前台北市教育局推出的「酷課雲」有豐富的教學內容與教材,更是她首推的線上教學平台。

莊明浩指出,第一線的教師是線上教學的主要推動者,教師需要接受教育訓練,之後再教導學生進入平台、瀏覽課程的方法。攝影/許若茵

針對數位學習的使用,台北市數位學習教育中心老師莊明浩指出,第一線的教師是線上教學的主要推動者,教師需要接受教育訓練,之後再教導學生進入平台、瀏覽課程的方法。他也透露,目前各界對「酷課雲」的使用評價良好,「酷課雲」也定時推出的新直播課程,多元化、選擇豐富的內容讓不少學生滿意。

莊明浩強調,教師必須接受教育訓練,再教導學生使用「酷課雲」,而目前各界對「酷課雲」的評價不錯,多元化的內容讓不少學生滿意。攝影/陳奕安

談及國小端的線上學習,莊明浩認為,除了老師的教學,家長的協助也相當重要,家長須先了解如何登入平台、課程位置等資訊,才能輔助學生順利操作。他也提到,而國中生的家長只需要陪同學生,高中生就可完全依靠自己能力使用線上平台。

 

延伸閱讀:

【鏡頭看疫情】新冠肺炎來襲 民眾趕緊「罩」

英文教育結合新科技 趕上線上教學列車!

翻轉教育 MOOCs 在家就能輕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