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成嘉玲接任董事長 – 1884期

世新大學董事會改選,由前校長成嘉玲(見左圖/小世界資料照片)出任董事長。成嘉玲表達董事會對校長推動校務、追求卓越精緻大學,採全面支持態度。她同時也對校長牟宗燦、榮譽董事長葉明勳表示感謝之情,並呼籲加強媒體道德培養。
面對董事長新職務,成嘉玲表示,其實一所學校方向與原則都是延續不變,並不會因換了董事長產生大幅更動。她認為,董事會與學校、學生皆為一體,只是各司其職,董事會職責在於幫助校長推動校務發展,提供財力支援,如有優良計畫與想法,都採全面支持與配合態度。
她透露,董事會功能在於預算審查、科系調整、中程規畫、組織法更動、貸款等重大事項,大決策需經過董事會開會決議,同時也具備監督財務責任。
對於牟校長治校成績,成嘉玲認為非常好,她希望,可在師資與教學研究水準上更為提升,追求國際化,以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
成嘉玲認為,世新董事會組成較為多元,偏重學術、教育界人士,深具教育理念,因此都會站在學生立場,幫助校方辦學,期望培養社會有用人才,符合創辦人成舍我「學校為學生而辦,學生為讀書而來」的理念。
現今學生常有就學困難問題,成嘉玲強調,世新宗旨是「不讓學生因為沒錢而不能讀書」,學校有就學貸款與「還願獎學金」幫助學生,只期望受助學生,可感念此機制,將來回饋學弟妹。
談到榮譽董事長葉明勳,成嘉玲表示,葉明勳是世新碩果僅存的創校董事,也曾擔任副校長,創校時期為募款奔走,對世新有深厚感情與貢獻。她引述葉明勳說的,「只要好好努力,就去做」,這句話令她無後顧之憂。
成嘉玲舉例,改制學院時期,學生數僅三千人,入不敷出,多虧葉董事長支持,動用近二十億董事會基金幫助發展。她很榮幸讓有豐富歷練的長者給予指導。
對於媒體工作者社會地位逐漸低落,成嘉玲認為,「道德」很重要,記者報導影響力甚大,媒體人學習應是道德與智慧並行,若缺乏道德觀,比沒有智慧更嚴重。她建議,應加強道德課程,培養記者與受訪者遵守彼此默契,才有下次採訪機會,她相信,「正派媒體人會永遠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