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翻轉漁村舊面貌 正濱漁港的轉變

記者 李淑惟、黃詩純/採訪報導

正濱漁港位於基隆市中正區,在日治時期曾為北台灣最大的漁港,歷史相當悠久,但隨著漁業發展及漁船大型化,正濱漁港因為不堪負荷而逐漸沒落。近年,正濱漁港逐漸轉型,朝向觀光發展路線邁進,開創許多熱門景點,像是彩色屋漁會正濱大樓阿根納造船廠等等,期待能成為民眾的假日休閒好去處。

正濱漁港位於基隆市中正區,過去曾為台灣北部重要的遠洋漁業基地。攝影/黃詩純

正濱漁港在1934年由日本人建造,是台灣北部重要的遠洋漁業基地,基隆在地文史工作者單彥博說道:「正濱漁港奠定了基隆更現代化的漁業發展,之後會逐漸沒落的原因是因為正濱漁港太小了,開始不敷使用。」現今,正濱漁港碼頭邊停靠的船隻與過去相比已經大幅減少,單彥博說,現在基隆的漁業重鎮已經移至八斗子漁港。

針對正濱漁港發展現況,基隆市正濱里里長林耀基指出:「基隆市政府對於正濱漁港的開發計畫,將走向觀光路線發展,因為漁業已經沒辦法再復興了。」近年,正濱漁港逐漸轉型,2018年,基隆市政府曾推動「色彩塗佈計畫」,將正濱漁港碼頭旁一間間老舊的房屋搖身一變,成為五彩繽紛的「彩色屋」,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拍照留念。

正濱漁港岸邊豎立著一整排五彩繽紛的房屋,為近年熱門的打卡景點「彩色屋」。攝影/黃詩純

曾參與色彩塗佈計畫的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主任郭瓊瑩認為:「漁村的再造其實沒有標準答案,重要的是必須因地制宜,將地方的特色發掘出來。」她表示,對於環境的改造,彩色屋並不是唯一的方法,必須與當地居民溝通、交朋友並且了解他們的想法,才能有更進一步的後續發展。

正濱漁港周遭除了彩色屋,還有充滿歷史痕跡的阿根納造船廠遺址,以及歷經兩年修復完工的漁會正濱大樓,新舊並存,營造出專屬於正濱漁港的特別風貌,等待著旅客前來遊覽。

阿根納造船廠遺址過去曾由造船廠使用,並建造相關造船設施,於2016年登錄為基隆市歷史建築。攝影/黃詩純

 

漁會正濱大樓創建於1934年,過去名為「基隆漁港水產館」,於2003年1月20日被列入基隆市歷史建築。攝影/黃詩純

 

延伸閱讀:

百年石頭屋聚落 馬崗漁村存亡關頭 

守護海洋寶藏 海女文化永續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