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珍惜急診資源 醫護人員甘苦談

記者 詹宗倫、邱芃睿/採訪報導

家長帶家中孩童前往臺大醫院急診部就診。攝影/詹宗倫

今年二月,有一名美籍男子半夜因為嚴重嘔吐到臺大醫院掛急診,全程自費只花了他80美元,相當於新臺幣2400元,便宜的帳單,讓他大為驚訝,並且把這段經歷分享在臉書,獲得廣大的迴響。

然而,臺灣方便又實惠的醫療服務,卻是建立在醫護人員的血汗上衛福部在今年修法,欲改善醫師經常超時的工作環境。但現今急診室常年擁擠不堪的場景仍然存在,等候就醫的民衆仍然大排長龍。

臺大醫院急診室牙醫部醫生許家樺就提到,平日急診多三到四組需要緊急處理的病患,但遇年節期間等急診高峰期,一天甚至達數十組。

根據現行衛福部規定,住院醫師在平日的門診時段外,值班兩日急診室且不可連續排班,若遇隔日有門診時段,當日下午就必須休息。事實上,除了辛苦了醫師外,在第一線的所有醫療人員都感同身受。

急診部門口常駐警衛與工作人員,協助急診病患推進病房與維安工作。攝影/詹宗倫

臺大醫院呼吸治療師李冠萱就提到,以臺大醫院的規模,呼吸治療又屬於責任制,如果遇到當天值夜班,甚至只有二到三名呼吸治療師在執行工作,人力就更顯得嚴重不足。

便利的醫療資源照護民衆的健康,但背後卻是龐大的醫療成本。除了醫療材料與人力成本以外,更難以金錢衡量的是從業人員對醫療服務的熱忱。

醫療服務因爲嚴重人力不足加上責任制,成爲臺灣醫療環境最沉重的負擔,民眾在享受「便宜又大碗」的健保醫療,別忘了這是建立在醫護人員的血汗上,改變就醫觀念,珍惜得來不易的醫療資源。

急診門口平均每十五分鐘有一部以上的救護車現場待命。攝影/詹宗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