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未婚懷孕小媽媽 親善門診幫助妳

記者 陳家悅、黃韻文/採訪報導
17歲發現懷孕 小媽媽獨自養兒

陳小姐是一名17歲的未婚媽媽,17歲卻發現懷孕的她,因為家庭保守,使她不敢告訴家人,就這樣一直拖到待產當天。而在生下孩子後,陳小姐也有考慮過送養,但因為是自己懷胎生下來的,因此有些不捨,在與家人討論過後還是決定將小孩留下來。

台每年約三千名小媽媽 八成墮胎

像陳小姐這樣未成年懷孕的青少女並不是個案。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平均每年約有三千名的小媽媽為未滿20歲的青少女,其中每五名懷孕少女只有一名選擇將孩子生下來,也就是說有八成的少女會以人工流產的方式處理未婚懷孕的問題。

全台平均每年約有三千名小媽媽為未滿歲的青少女。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製表/陳家悅
成立親善門診 少女媽媽不再徬徨

擔心青少女未婚懷孕不敢面對家人、又不知如何處理,許多專家、學者與醫師共同創辦「青少年親善門診」,又稱「Teens ’幸福九號(幸福就好)」。提供未成年懷孕的青少女是否繼續進行懷孕的決策,以及人工流產或是術後的照護等等。

幸福九號門診不只有專業的醫療、諮商專家,小媽媽可以全身心受到照護,對病人的隱私也保護的相當周到,有獨立的談話室讓小媽媽可以安心地跟家人溝通小孩的問題。

醫院診所陸續開辦青少年親善門診,又稱幸福九號門診。                                                                                攝影/陳家悅
機構整合服務 定期關懷小媽媽

另外,除了Teens ’幸福九號」門診,台灣許多民間機構紛紛開辦多樣的專案供未成年懷孕的小爸媽做諮詢與進一步的服務。自2007年,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委託勵馨基金會設置了全台統一整合性的未成年懷孕「電話諮詢服務」與「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提供小媽媽求助諮詢。

除此之外,勵馨也與衛生局合作,生產後的小媽媽們會先接受護理師的幫忙,之後則會有社工到家訪視,並幫忙處理社會救助的部分。

衛福部委託民間機構設置未成年懷孕求助網站及專線諮詢服務。圖片來源/未成年求助網站
保護自己 培養正確之兩性觀念

雖然有青少年親善門診及民間機構可以幫助未成年懷孕的少女,但她們的人生也從此改變了。未成年的青少年與青少女還是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培養健康的兩性互動關係及正確的性教育觀念,並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