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申請案件銳減 治安風水師沒事做 – 1862期

台北市宣導的「治安風水師專案」,文山區復興派出所最近發現,提出申請的個案少之又少,顯示社區安全觀念需要再做宣導。
「治安風水師專案」於民國九十年七月由市長馬英九提出,經宣導後,申請案件高達五千零二件,許多民眾搶著請風水師替自己住家及社區看風水,找出居家安全死角。
今年復興派出所統計後卻發現,文山區提出申請的案件減少,顯示社區居民及住宿在外的學生,對住家安全警覺性有待加強。
復興派出所張警員表示,局內有三位治安風水師,只要市民向轄區警局提出申請,便到府服務,提供住戶治安建言。不過,世新大學附近大多租給學生,房東不會主動要求警察對房子進行評估。部分世新學生對這項資訊表示不知情,就讀廣電系四年級的陳同學及新聞系二年級的蔡同學表示,對到府診斷防盜死角存有疑問,他們建議警局應大力宣導,或請知名影星代言增加效果。
張警員表示,治安風水師進行住家安全檢驗時,讓民眾填寫「住宅防竊安全基礎量表」,並當場製作檢測報告表,提供改善。警方也發現,多數民眾的警覺性不夠,以致遭竊最大的問題是疏忽及貪圖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