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街友2】政府輔導、就業轉介 助街友重返家園

記者 黃冠蓉、黃嫊雰、羅楚瑜/採訪報導
台北資源多競爭大 找工作困難重重

台北車站為北市重要的交通樞紐,每天有來自不同地區、不同國家的人在這裡活動。資源豐沛的台北,讓許多懷有理想的異鄉人來到這裡想找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但卻不是人人都能美夢成真,找不到工作也沒有地方住,只好回到車站,從此在異地漂泊。

車站的外圍,也是遊民們的「家」。攝影/ 黃冠蓉

「來了台北才發現競爭太大了。」許多遊民最後只能做著日薪800元的舉牌工作,即使想做薪資高一點的粗工,長期在外生活的身體也早已無法負荷,「有些老闆一發現我沒有居住的地方,根本不看我其他資料就不會用我。」居住在北車的余姓遊民無奈的說。

所幸現在有許多社工會到台北車站來關心,食物方面比較不用擔心。不過相較於龍山寺來說,北車沒有提供盥洗的地方,衛生十分不便,也容易產生異味。

遊民帶著滿滿的家當,卻不知道何去何從。攝影/黃冠蓉
發放遊民服務傳單 鼓勵利用政府資源

台北車站的遊民眾多,社工擔心遊民不清楚政府提供的救助資源,會在探訪遊民時發放傳單,讓遊民知道能到哪裡尋求協助。

近年來,北車遊民所造成的環境影響,不斷被大眾關注,許多人認為遊民隨身的家當擺放影響了台北車站的觀感,因此台北市社會局提供了黑色的置物袋給遊民,讓他們能夠放置自己的物品並統一擺放。

事實上,台北市社會局針對遊民給的救助並不少,包括遊民收容安置、醫療救助、低溫時會夜訪發放避寒物資和開放避寒所,也會進行就業轉介。

白天,遊民的黑色置物袋整齊擺放在車站外。攝影/黃冠蓉

「要減少遊民數量,必須要整體經濟環境跟家庭功能良好才能達成,也希望整個社會網絡能夠一起來關心。」台北市社會局文山社會福利中心主任蔡雅芬說。

除了實質的物資救助外,政府也會針對與家庭關係疏離的遊民,進行家庭之間的關係輔導,讓遊民能在無所依靠的生活中點燃一絲希望,期許他們能重返家園。也期許大眾能夠以關心的眼光看待遊民,使他們能改變想法、重新振作。

以訛傳訛 遊民收容所反成束縛
台北市社會局文山社會福利中心主任蔡雅芬。攝影/羅楚瑜

台北市政府設立遊民收容所,鼓勵遊民能夠前往居住並藉由輔導找到工作,但台北車站的遊民卻不曾把收容所擺在居住的選項之內。

「那裡根本沒有自由!整天被人監視著跟監獄沒什麼兩樣!」、「我有朋友去住過,說進去那裡要很多程序,我才不想去。」種種謠言在不同的遊民口中說出,但是事實上真實去住過的人卻一個都沒有。

蔡雅芬表示,社工時常會與遊民進行溝通,希望能讓遊民更加了解政府的資源。台北車站的遊民時常增加,要每個都關心到的確比較困難,但還是希望能藉由社工和民間團體的幫助,讓遊民能改善自身的生活,回歸社會。

 

精彩融媒體報導:《「遊」心感受 底層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