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社福

低頭族世代 道路安全添風險

記者 蔡旻蓉、徐沛姍/文山報導

 

馬路如虎口,行車用路若稍有不慎,恐釀意外。近幾年隨著智慧型手機益發普遍,加上各類手機遊戲盛行,處處可見低頭族滑個不停,不只民眾等公車、等過馬路拿出手機專心滑,就連行車用路時也能看見汽、機車駕駛邊使用手機的情況;這樣的行為不只可能造成交通紊亂,更可能危害到自身與他人安全。

智慧型手機日益普遍,隨處可見低頭族。攝影╱蔡旻蓉
民眾邊等公車邊滑手機,甚至公車跑掉也不知情。攝影/徐沛姍

汽機車駕駛滑手機違規又危險

紅綠燈秒數短則 30 秒長則 90 秒,不少駕駛在停等紅燈時不耐久候,趁著空檔滑手機,這樣一個看似平常的舉動卻可能讓人吃上罰單。交通警察大隊文山第二分隊分隊長劉憲樺表示,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汽、機車駕駛若在行駛於道路時使用手機,機車可處 1000 元罰鍰,汽車可處 3000 元罰鍰。

紅燈秒數動輒一分多鐘,不耐久候的駕駛常會拿出手機出來滑。攝影/蔡旻蓉

過馬路使用手機屢見不鮮

低頭族越來越普遍,走在路上滑手機的比率增高,就連過馬路也要分心使用手機,這個現象使交通安全多一份隱憂。學生許同學表示,偶爾有重要訊息要回覆時,會在過馬路的時候使用手機。針對此現象,劉憲樺提到自己處理不少相關案件,行人過馬路時邊低頭滑手機,卻推託車子並未禮讓;目前對於行人過馬路滑手機尚無法則可管,因此只能以口頭勸導的方式,提醒行人行走時,多加注意周遭環境狀況。

目前對於行人過馬路滑手機尚無法則可管,行人自身行走時應多加注意周遭。攝影/徐沛姍

自行車騎士使用手機也算違規

除了汽、機車駕駛在行駛中使用手機可處以罰鍰外,自行車騎士同樣會因此吃上罰單。劉憲樺表示,自行車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中歸類於慢車,其中慢車包括:自行車、電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若自行車騎士使用手機的話可處 300  600 元間的罰鍰。

分心使用手機容易降低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讓自己及他人陷入危險中。因此不論是駕駛行駛在道路上或是行人過馬路,都務必放下手機專心留意周遭;若能多一份用心,就能減少一份意外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