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包租代管新政策 盼解決囚老現象

記者 林雅筠、邱庭庭/採訪報導

台灣高齡化比率逐年攀升,然而市區生活空間相較之下壅擠,且公寓林立,許多公寓欠缺電梯設備,在長者行動不便利的情況下,只能被囚居在小小的房子裡。

少數經濟條件較好的長者在自家無電梯公寓加裝簡易升降梯。攝影/邱庭庭

政府為了改善此現象,在今(2021)年5月推出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第三期的政策,幫助長者換租至其他有電梯的住宅,並且補貼一到兩成的新屋租金費用,再代替長者將原屋出租,將收取到的租金與政府提供的換屋津貼一同負擔新屋的租金,以期解決現況。

市區公寓林立且緊湊,年分較高的公寓並沒有電梯設備。攝影/邱庭庭

台北市大同區蓬萊里里長何英輝表示,自己轄區內長者比例(65歲以上)很高,這樣的政策立意十分貼合人民的需求,但是由於長者往往現居的房子大部分是家傳,或是住了數十年已經習慣同樣的生活環境,實在很難說服長者接受這樣的方案,若解決此困難,在解決現況上才可以有很大的幫助。

身體狀況好的長者會在天氣好時於公園聚會、聊天。攝影/邱庭庭

政府提供租金津貼 緩解換屋壓力

包租代管第三期的換屋政策,申請人或家庭成員中若有年滿65歲以上或身心障礙者,且於該縣市持有一戶自有住宅,便可以申請承租有電梯或以一、二樓為限的無電梯住宅,政府將補助一到兩成的租金,並將原有的住宅交由政府進行包租代管,收到的租金再拿來支付房租。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政策挑戰多 實際成效有待觀察

自稱「熱心公益的雞婆保母」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表示,目前國內多數租屋市場的房東在挑選租客的時候,也會盡量避免接受高風險族群的長者,深怕因長者身體狀況造成麻煩,進而導致自身房價下跌,因次政府在尋找政策的屋源上可能會出現卡關的情況。因此包租代管政策的效益,可能需要等實行一段時間後才能斷定是否能解決台灣的「囚老現象」。

市區住所選擇雖多,但要找到適合長者的房屋卻不容易。攝影/邱庭庭

延伸閱讀:

老年不無趣 長照課程延緩失能

新版租屋津貼 看得到吃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