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公衛

綠色理念深植生活 分享資源分享愛

記者 張小滿/台北報導

 

綠色經濟相關產業一直以來備受民眾關注,不僅能帶動社會經濟價值,還能承擔對環境的責任,並宣揚環保理念,讓人們從活動中學習環保相關的知識。

綠色生活小幫手 落實環保愛地球

牆壁上掛滿各式各樣的工具提供給需要的人使用,讓民眾不需浪費錢購買一些不常用的工具。攝影/張小滿

琳琅滿目的工具掛在牆上,並不是用於買賣,而是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們。這間位於師大夜市的店家,利用小小的空間向人們分享環保理念,並不定期舉辦回收油手工皂的製作教學、酵素分享以及家電維修的服務,讓人們一同參與綠色生活的行列中。

業者譚琪表示,這一個工具分享的空間,是以環保、資源再生還有互相幫助為主要推廣的目的。來自各行各業的人聚集於此,聽老師講解環保知識,並利用回收資源製作的手工皂,將環保的理念帶回家中。民眾劉如心坦言,這樣的分享空間不僅能提供給我們資源,也讓我們的作品更有溫度。

熱愛環保的民眾們仔細聽老師分享環保酵素的功用,以及一些環保的小知識。攝影/張小滿
老師教導民眾如何使用環保酵素,大家一起配合著完成過濾工作。攝影/張小滿
民眾各自取用過濾好的環保酵素。攝影/張小滿

企業難永續 需找尋合適經營模式

近年來,許多以綠色環保為理念的企業湧現,他們以自己的方式傳達對地球的友善,承擔了一定的社會責任,但在經營中也遇到了一些問題。

商研院研究員丁凡認為大部分的企業其實還沒有弄清楚可以用什麼方式,或具體的做為,讓這一些循環再利用的概念,跟企業核心的經營概念跟主軸相結合。沒有做到這一點的話,其實就很難做到永續經營。她還提及,以循環經濟為主的企業,大多還停留在社會企業的階段,企業未來應該要從社會企業走向以商業模式為基礎的 B 型企業。

型企業須兼顧獲利、維持社會公平與達到社會公益。資料來源/社企流

實踐回收再使用 從身邊小事做起

位於南機場的南機拌飯,則以共享及循環再利用的理念,舉辦小家電維修的活動,並設立共享冰箱,將未過期剩食貼上日期標籤再給需要的人使用,讓剩餘的食物找回它們的價值,並讓綠色環保的理念深入人心。壞掉的家電通過簡單的回收修理後重獲新生,企業在經營的過程中承擔了綠色環保的社會責任,也讓民眾從生活小事中落實綠色生活。

定期舉辦的小家電維修活動,不但幫助民眾修理家電,也將廢棄物再利用的理念傳達給市民。攝影/張小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