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單車違規件數攀升 路權意識待提升

記者 王宥家、陳文馨/採訪報導

自行車與機車的用路權爭議不斷,台北市雖然有部分的道路已經有規劃自行車道,但在沒有自行車道的地方單車騎士只能與眾多的機車使用同一條慢車道,有些單車騎士會認為騎在機車旁邊會容易發生擦撞,而選擇騎在人行道上,增加與行人碰撞的風險。

自行車騎士與行人擠在狹小的人行道上。攝影/陳文馨

在公館附近有不少設立腳踏車可以行駛的路段,但有些單車騎士腳踏車道逆向行駛,甚至有單車騎士騎在狹小的人行道與行人爭道,而機車騎士為了搶快也將機車牽在自行車道走,使單車騎士能行駛的路段大幅縮減,只能往斑馬線上騎。

行人與機車騎士行走於自行車專用道上,自行車路權被壓迫。攝影/陳文馨

機車騎士曹先生認為在不影響汽機車的情況下自行車應該行駛於慢車道,腳踏車騎士蔡庭恩則覺得騎在人行道比較安全。

在尖峰時刻的路段,自行車騎士選擇騎行於斑馬線上而不行駛於慢車道。攝影/陳文馨

警政署取締自行車違規件數統計表中,單車騎士違規使用道路的案例也逐年增加,該如何減緩違規的問題,交工處設施科股長林羿君回應,有些道路因為本來就很擁擠,不適合拓寬或新設自行車道,加上法律有規定自行車必須行駛在慢車道而不是人行道,要減少危險必須依靠用路人互相尊重與多禮讓。

自行車騎士在尖峰時刻與汽機車並行於慢車道上。攝影/陳文馨

警政署103年至107年自行車違規案例統計表。製圖/陳文馨、資料來源/警政署

在國外也有自行車爭道的問題,但政府會特別制定相關的法律,例如在荷蘭若要超車必須預留至少一公尺寬度讓自行車通行,台灣也可以效仿類似的規定,制定一個實際的安全距離讓單車騎士可以安心的在慢車道行駛,才能有效減少意外的發生。

 

延伸閱讀:

單車時代來臨 人車爭道問題浮現

共享單車推陳出新 雙北能否成為單車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