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仁二手商品館店員正在幫商品上架。攝影/潘宥汝
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台北捷運站內 二手商店散播愛

記者 張心潔、潘宥汝/採訪報導

 

捷運站內二手商店 小角落散播愛

位在台北古亭捷運站9號出口附近的小角落,一家兩坪大小的二手商店正低調的營運著。這是光仁二手商品館古亭分店,在這裡,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商品,還有忙著擦拭商品、整理上架的身心障礙青年。

這裡提供一個安全、專業及開放式的商店,以「中繼站」的概念,訓練庇護職場的身心障礙朋友工作技能,讓身心障礙朋友從「做中學」,獲取專業訓練與技巧、強化其獨立、自主的生活態度還有職業訓練,並協助轉銜至適合工作職場,進入主流競爭市場。

光仁二手商品館店員正在幫商品上架。攝影/潘宥汝

由於身心障礙者進入一般競爭職場有其限制與困難,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於2003年成立了「光仁二手商品館」忠孝店,日後更是拓展到萬華、古亭等處。

古亭分店更是第一家設點在捷運站的店,由於古亭分店位在兩條捷運站的交叉口,所以這裡吸引許多過路客好奇前來店內,也會驚訝的發現原來有這樣的地方,更進而去了解此店營運的初衷以及概念,也有許多附近地區的的上班族,趁空閒時間來此挖寶,一去就成了熟客。

二手商品店的捐物須知。攝影/潘宥汝

而這裡的商品多來自光顧過的舊客,在得知這裡有這樣的機構後,隨即變捐贈可使用的二手商品來販賣,同時做了環保,也能幫助這些孩子。

光仁二手商品館店員正在幫商品上架。攝影/潘宥汝

光仁二手商店就業服務員王小姐表示,這裡對於身心障礙員工的營運方針是偏向庇護性的,在一開始也會有就業服務員陪在身邊,之後會希望學生們可以進入支持性的職場獨立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