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政治新氣象 主播轉戰發言人

記者 洪旻延、褚秉毅/採訪報導

近年來,各政府和競選團隊的發言人有年輕化的傾向,許多團隊都找了年輕的主播或記者來當發言人,有著較少資歷的她們,透過臨場反應、表達能力及話題性等優勢在社群媒體盛行的數位時代嶄露頭角。

前台視新聞主播何庭歡擔任韓國瑜競選團隊總發言人。照片提供/何庭歡臉書
發言人年輕化       
舉著布條、喊著口號,臺北市政府幾乎每天都有抗議活動。但其實不只是市政府,各個執政團隊和競選團隊都免不了與民眾發生衝突,每一場的抗議活動,都像是對危機處理能力的考驗,而在最前線的就是發言人了。如何面對記者與民眾的質問,豐富的資歷非常重要,但從不久前的總統初選來看,各團隊的發言人卻有年輕化的趨勢,像是韓陣營的發言人何庭歡與柯陣營的發言人黃瀞瑩,兩人的年齡都將近三十歲而已。
抗議民眾向市政府代表提問。攝影/褚秉毅
能力、資歷仍是關鍵      

在多變的政治和媒體環境下,發言人要能妥善應對,民眾陳小姐認為讓人感覺公正、公平很重要,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陳憶寧也指出要在多變的議題中不被看破手腳,隨機應變和表達能力才是關鍵,而要成為一個稱職的發言人,則最好要有兩年以上的相關經驗,但面對不同的狀況和問題需要的經驗也有差異,所以經驗是越多越好。

市政府代表向民眾說明情況。攝影/褚秉毅
社群媒體帶起新現象      

年輕發言人要面對許多不同的問題與挑戰,而他們有什麼優勢呢?陳憶寧認為最大的優勢就在「社群媒體」。陳憶寧指出,在社群媒體中,這些年輕主播的外型、說話方式和表現較容易吸引閱聽人的目光,也更能成為話題。可見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人們的生活習慣改變,就連政治,也有了新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