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食物再升級 剩食麵包變啤酒

記者 蘇純葳、潘忻妤 /採訪報導

時代變遷,現今民眾飲食習慣改變,越來越多人愛吃麵包,根據經濟部統計,國內烘焙產業年產值高達600億元,烘焙坊大量生產麵包,也容易產生浪費,造成剩食危機。

麵包店即期麵包 難逃丟棄命運

烘培坊業者劉駿提及,門市一天產出約80份麵包,一天平均剩餘15到20份的麵包,他們會將剩食麵包、即期麵包集中處理,提供社福團體做使用。但是,其他麵包店普遍都將這些麵包丟進垃圾桶,這不僅造成經濟損失,也加深對環境的傷害。

據經濟部統計,國內烘培產業年產值高達600億元。攝影/蘇純葳

食物再升級 即期麵包變永續啤酒

現在有業者突發奇想,將剩食麵包改造升級為永續啤酒,以達到循環再利用。有業者借鑒國外經驗,將合作烘焙店家所提供的剩餘吐司、紐結麵包,再加上糖、啤酒花以及酵母,依序混合加工,再製成永續啤酒,而製作啤酒所產生的剩餘酒粕也可以進行再造,利用酒粕高纖的特質,加上堅果、配料,變為燕麥脆片。

民眾飲食習慣改變,越來越多人愛吃麵包。攝影/蘇純葳

永續啤酒共同創辦人劉皓表示,目前民眾環保意識提升,食物是每個人日常所需,藉由將生活中較貼近民眾的剩食麵包,改造為永續啤酒,可以讓大家知道剩食議題的重要性,並讓民眾參與其中。

烘焙坊大量生產麵包,也容易產生浪費,造成剩食危機。攝影/蘇純葳

即期麵包變啤酒 開啟食物新旅程

劉皓提及,團隊初期將剩食麵包改造升為永續啤酒所遭遇的困難,是許多烘焙廠商的不認同,及民眾認為剩食麵包有食安疑慮,在團隊積極溝通其理念,並取得SGS檢驗認證後,廠商及民眾也慢慢接受。

她指出,現在許多民眾或是企業參與環保模式都是透過包裝的包材或是能源來達到永續,而利用食物來達到環保的目的較少,她希望未來可以持續透過永續啤酒,來傳達永續飲食的概念,讓永續環保更廣為人知,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業者將剩餘吐司、紐結麵包,再製成永續啤酒及燕麥脆片。攝影/蘇純葳

延伸閱讀:

舌尖上的浪費 NG食材永續利用

飲食如何永續發展?從減少剩食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