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環保公衛

延續舊衣價值 燃料棒發電換綠金

記者 廖于靚、林佳儀/採訪報導

快時尚風潮吹入台灣,使得衣服售價降低,民眾汰換衣服的頻率也變高,再加上新冠疫情影響,國際運費飆高,更使舊衣市場雪上加霜,銷不出去的舊衣在台灣囤積,儼然已成為國內目前最須正視的環境問題。

久泰回收廠內的舊衣囤積嚴重。攝影/林佳儀

疫情衝擊 舊衣堆積如山

根據台北市環保局統計的數據,其實每年都有社福團體陸續退出舊衣回收箱的設置,到了109年甚至不到五十家,但舊衣回收量卻逐年暴增,國內舊衣的情況已經雪上加霜。

台北市環保局黃寬助科長針對舊衣情況表示,主要原因仍是新冠疫情的關係,使得國際運費增加,導致二手衣無法外銷;其次則是衣服成本下跌,人們喜新厭舊的程度也更加嚴重。以上原因讓二手衣無容身之處,才會讓國內的舊衣數量如此可觀。從統計數據上來看,舊衣在國際市場也呈現供過於求,需求量已經不如以往。

舊衣延續價值 再製新時尚

來自香港的設計師張凱琳,反轉了這些本該被焚燒的老衣的命運,她透過自身專業開設了寺日工作室,將蒐集來的舊衣重新再製,將廢棄的衣物們注入新靈魂,從無價值的老衣搖身變成時尚織物。

工作室中也有許多二度就業的婦女,她們學習如何發想設計圖,並藉由腦中的靈感,將一件件的舊衣變成獨一無二的手工作品。「很多只穿過一兩次的衣服,透過我們的舊衣再製,也能變成很有紀念價值的商品」,張凱琳說道。

將原本的舊牛仔褲再製成牛仔小包販售。攝影/林佳儀

寺日工作室不僅開設工作坊、和機構合作,更開設客製化的舊衣改造,讓民眾將自己不需要、但具有紀念價值的舊衣,改造成有價值的商品,轉換成另種形式,繼續陪在自己身邊。

舊衣變綠金 綠能廠提供解方

公司內堆滿了許多舊衣。攝影/林佳儀

除了將舊衣再製,位在台南柳營的的隆順綠能科技公司,則研發再生能源,將舊衣製作成燃料棒,來取代傳統火力發電的煤炭。隆順舊衣燃料棒的結構與煤炭相似,讓這些看似毫無用處的舊衣,有了重新被利用的價值。

舊衣燃料棒製作過程圖。資料來源/陳俊豪、製圖/林佳儀

隆順綠能科技公司行銷長陳俊豪表示,目前燃燒舊衣發電在台灣仍十分小眾,身為綠能科技大廠的隆順,在國內也遇到許多問題。首先是地方政府的不了解,也導致當初在設廠用地取得就困難重重;其次是補助經費的不足,使得業者做一噸就是賠一噸。

工作人員正在處理舊衣製成的燃料棒。攝影/林佳儀

「我們只是秉持著幫台灣的舊衣解決掉一些問題」,陳俊豪無奈地說著。身為綠能廠的先驅者,在將舊衣變綠金的路上,仍繼續努力著。

舊衣過剩難解 政府民間共攜

龐大的舊衣堆,對台灣已造成環境問題。攝影/林佳儀

我國政府已制定再生能源發電政策,要在2025年時占比20%的目標,但政府對於舊衣再利用,像是用舊衣來製造成燃料棒發電,並沒有任何補助或鼓勵措施。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副祕書長王彬墀對此就指出,其實再生能源達到20%的目標仍有相當挑戰存在,政府未來應積極規畫,並在安全的前提下尋出解決方法。

從舊衣再製工作室,到綠能科技廠的舊衣燃料棒,都可看出民間對於舊衣過剩問題的重視與努力,而在疫情的肆虐下,將來國內的舊衣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亟須社會大眾與政府攜手合作,選擇正視舊衣問題,別讓台灣變成舊衣墳場。

 

延伸閱讀:

舊衣回收知多少 二次創作再添新風貌

舊衣新生命 再生經濟引領風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