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機械手臂搖給你喝!無人飲料店成新潮

記者 李珈如、陳佳敏/採訪報導

「機械化時代」已然來臨,在帶動許多新興產業發展的同時,也對許多傳統產業的存亡造成威脅。眾多行業顧及現實的成本考量,同時避免被時代的洪流汰換,紛紛轉型使用更契合市場需求的經營模式,餐飲業就是十分顯著的例子。

從先前紅極一時的「無人商店」,再到近幾年興起的「無人飲料店」,彷彿都在告訴大眾,機械設備可以做的事情越來越多,「機器取代人力」不僅僅是口號,更成為了新的趨勢。

機械手臂取代人力製作手搖飲。 攝影/李珈如

無人飲料店的最大的優勢在於節省人力成本、無時效經營,同時達到標準化。但業者池思緯也提及要創造穩定的客群仍有困難。龐大的機器設備使得擴展分店,相較一般手搖業者而言更不容易。池思緯表示目前正在積極發展新代的機器手臂,將針對體積及速度方面來進行優化,若順利完成,想必離無人飲料店的普及,更邁進一大步。

「無人飲料店」採掃碼方式取餐,全自動系統無需耗廢任何人力成本。攝影/陳佳敏

若是不想被機器取代,傳統手搖飲業者必須做出應對。除了產品本身的創新與宣傳外,更重要的便是進行基礎的設備升級。以煮茶的設備為例,過往都是用瓦斯爐來烹製茶品,除了能源與原物料的經費問題外,更值得關注的是無形的安全隱患與長久以來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因此許多店家因此選擇將瓦斯爐換成電磁爐,除了節省一大部分能源成本之外,也較瓦斯爐而言更具有安全性。做出與機械設備的差異化商品及服務也是傳統手搖業者的一大課題。

傳統手搖飲業者面臨被機器淘汰的危機。 攝影/陳佳敏

主打飲品百分之百客製化的服務,就是絕大部分傳統手搖飲業者有別於機械設備的一大優勢,更讓每位不同需求的顧客得以滿足;還有台灣人的特色——濃濃的人情味,用有溫度的雙手調製出來的飲料,這些都是獨屬於傳統手搖飲料店的特色與無可取代之處。

台灣民眾對手搖飲料愛不釋手。攝影/陳佳敏

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或許「機器取代人力」只是時間問題,但所謂「傳統」仍然有其無可替代的地方,同時「無人飲料店」尚未普及化,仍有許多民眾對這一詞彙相當陌生,因此,機械設備若是要完全投入社會取代人力,還需要經過一段漫漫長路。

 

延伸閱讀:

無人商店風潮起 考驗台灣人消費習慣

餐飲業科技化!自助點餐機取代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