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影音新聞

人生不設限!不殘勇者王燕琨 活出非凡人生

記者 吳靖慈、蔡佳芸/採訪報導

粗糙的厚繭,結實且古銅的雙臂,將一根根營釘敲入土壤。今年56歲的王燕琨,在周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導致雙腳無法正常使用。然而這樣的他,似乎不受先天上的缺陷干擾。

從小在伯大尼之家長大的王燕琨,因為身邊的人都和自己有著相同疾病,而不覺得自己和他人不同,生性樂觀的他,凡事逆來順受,認為生活就是由各種難關組成,當年的他夢想著長大後要去當兵,即便夢無法實現,他仍然與許多現役軍人為友,搭著軍帳、背著軍包,用另一種方式完成夢想。

王燕琨健壯且古銅的雙臂,是他熱愛運動的證明。攝影/蔡佳芸

這樣的王燕琨,背後有著一位愛他卻不知如何表達的父親,哪裡可能有法行醫,便二話不說背著他在各間醫院中穿梭。說起王燕琨最印象深刻的故事,便是當年與朋友上山野營時,突然來了強勁的巨型颱風,隔天一早便有一群人找上他們,詢問是否是王燕琨,後來一問才知道,他的父親已經撥打了數十通電話希望當地的居民能上山尋找他的愛子。

父親給他的無聲關愛,成了他現今擁有成就的一大原因。當年沒有就學觀念的父親總是拜託各行各業收王燕琨為徒,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學習一技之長而不至於無用處」,這樣的陰錯陽差反而讓王燕琨習得無數技能,現在更是自己當起了廣告公司的老闆。

王燕琨自己改裝輪椅車,不靠他人也能去到各處。攝影/蔡佳芸

除了平時設計廣告看板外,他還是一名晶體雕刻家,也是當時拖父親的福。王燕琨說,一開始只是為了掙錢,一直到2016年才開始真的喜歡雕刻。「這些雕刻看似漂亮,翻到背面才會發現,原來全都是坑坑巴巴、都是刮痕,就跟人生一樣。」

每一面漂亮的作品,背後總有滿滿的刮痕,仿佛人生寫照。攝影/蔡佳芸

王燕琨雖然生性樂觀,背包上卻有著「生命不惜,折騰不止」、「強者用困難證明能力」等字樣,他並不認為凡事都有好結果,但一切的困難都會幻化成動力,成為不斷進步且增強的能量,真正強的人值得佩服的地方,不是因為他有多厲害,而是在變強的路上遇到的困難更多更大而他克服了,這彷彿也是他人眼中,王燕琨的寫照。

王燕琨認為人生中的困難都會幻化成動力,成為不斷進步且增強的能量。 攝影/蔡佳芸

極限運動對王燕琨而言除了是平常的興趣以外,更是他真正回歸自我的方法。當時只因為原住民朋友的一句:「要不要走?」讓王燕琨騎著機車完成環島的狀舉,開啟了他往後的人生新路。

因為熱愛極限運動,身邊總有各式各樣俱全的裝備。攝影/蔡佳芸

「唯有在水中,才會發現有沒有腳似乎都不重要」王燕琨說,水中的重重困難並非有手有腳就能掌握一切,每個人都需要一起學習,一起聽天由命。就在這個契機下,他發現自己跟一般人一樣,極限運動更帶給王燕琨更多的勇氣,去面對世界的挑戰。

王燕琨因著活潑樂觀的性格,結交了許多知己好友。攝影/蔡佳芸

問起對於王燕琨的第一印象,高雄市身心障礙者技能發展協會理事長連家祿說:「朋友把他形容得好厲害,說他沒有腳也能爬山什麼的,我把他當作一個模範,希望自己哪天也能跟他一樣。」一旁的王燕琨只是笑笑,謙虛地說自己沒有這麼厲害,只是因為一般人都用身障者的眼光去看待他,但他做的事,跟一般人沒有不同。

一路以來的顛簸,對王燕琨而言都不算什麼,現在的他,一心希望自己能帶給跟他一樣身體不便的人更多勇氣面對人生。王燕琨開朗的性格和對生活的熱愛,除了打破大眾對身障者的框架,更是真的「活」出了生命的價值,期盼讓眾人知道,人生不設限。

「心無障礙 天地皆寬」是王燕琨泰然的人生觀。 攝影/蔡佳芸

延伸閱讀

八仙塵爆人物專訪:以愛之名 浴重「聲」

雙足繪下的傳承 口足畫家30年師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