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腦炎疫苗 衛生所開打 – 1858期

每年三月至五月,是嬰幼兒接種日本腦炎疫苗的時間。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可參考育兒手冊,或經由衛生所寄發注射疫苗通知單,確認是否需要施打疫苗。若要施打者,可至衛生所或二十家特約小兒科門診施打疫苗。
新店市衛生所護理長林淑惠表示,因夏季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且疫苗注射人體後,需約二周至一個月時間產生抗體,每年三至五月,為施打日本腦炎疫苗時間。凡出生滿一年三個月嬰兒,在每年三至五月,施打第一劑疫苗,隔二周後,施打第二劑。當幼兒出生年滿二年三個月,須施打第三劑。若成人經由檢查,得知自身過去並未注射日本腦炎,或已無抗體反應時,需付費補打疫苗,以維護自身健康。
近來不斷出現孩童因注射疫苗而猝死案件,林淑惠說,疫苗本身不見得是風險原因,需注意嬰幼兒身體狀況。所以在進行接種前,會經醫師診斷,並詢問家長有關嬰幼兒身體狀況,及過去接種時發生的特殊狀況如抽筋、發燒等症狀。執行接種程序的護士,也會再仔細確認嬰幼兒狀況,方可接種,民眾無須憂心。
衛生所接種疫苗時間為周一至周五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一時三十分,詳情洽(02) 2911-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