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打出人生價值 身心障礙者球場競技

記者 藍品謙、張心瑜/採訪報導

「籃得好天天籃球賽」是一個讓一般民眾拉近與智能障礙者距離的一個籃球比賽。創立的宗旨就是要讓一般民眾能夠接近這些身心障礙者,能夠在良性的競爭下互相成長。

愛打球的官志昱從小就患有自閉症,他不僅上過電視節目,更拿過籃得好天天籃球賽比賽的冠軍。不服輸,堅持到最後一刻是他的信條,帶領了他克服了各種困難。

藍得好天天籃球賽已舉辦第九年,志工人數相當多。攝影/藍品謙
活動源起  由於大眾「過度」友善

籃得好天天籃球比賽是由心路基金會所舉辦,旨在讓智能障礙者能融入一般民眾,一起參加比賽。

緣起的原因是因為有名志工為了讓智能障礙者培養興趣,便帶著心路青年到台科大室外籃球場打球。然而球場上民眾的舉動卻讓他們很受挫折。

在一般球場以先佔先贏的方式,後到的隊伍選擇是否報隊。但每當心路青年到達球場時,在場的民眾與學生卻會禮貌性的讓出場地。

這樣的善意卻讓心路青年沒辦法和其他人一起揮汗競賽,一起打球。於是基金會創立了這個比賽,鼓勵智能障礙者和一般人能共同報名、成為夥伴並贏下比賽。

一般青年與智能障礙者一同競賽,展現熱情。攝影/藍品謙
一般青年與智能障礙者一同競賽,展現熱情。攝影/藍品謙
天下父母心 陪伴孩子成長

官志昱雖是一位自閉症患者,但先天的缺點並沒有阻礙他的人生,官志昱不僅曾上過電視節目,還學會了唱歌打球,更曾在籃得好天天比賽拿過冠軍。這些風光的現在,過程卻是格外的艱辛。

官志昱的母親回憶起當初官志昱剛去應徵求職的時候,同事們故意的捉弄和冷嘲熱諷,忍不住溼了眼眶。每天心驚膽戰得怕兒子被人欺負,時常連半夜都睡不好覺。

好在官志昱不怕苦,也不懼別人的嘲笑,一步一步克服所有的障礙,最後得以被公司錄用。面對這些困難及挫折,官志昱將其化為力量;「我不服輸,我要證明自己,我沒有輸,我就是要堅持到最後一刻。」

大家一同競賽,拿出最認真的態度。 攝影/藍品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