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心臟裝7支架 熱血牙醫簡志成偏鄉義診

記者 張宜樺、陳菡琳/採訪報導

身上裝著七個支架和心臟節律器的牙醫師簡志成,不但沒有因此被限制住,反而還為偏鄉醫療服務貢獻許多。他曾是醫療奉獻獎的得主,在大學時期加入口腔醫療服務隊,跟著社團走進山上的部落看診,了解到偏鄉地區醫療不足的問題。和都市的醫療資源相比,偏鄉地區的牙醫師不多,居民對口腔衛生的觀念也相對不足。

因為路途遙遠,居民的口腔問題很容易被忽視因而動念投入巡迴醫療的服務。出社會後選擇在桃園大有路上開一間牙醫診所,但他看診的地方不單單只侷限在診所內毅然決然地前往桃園偏鄉地區、甚至是海外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展開巡迴醫療的服務 

簡志成牙醫師進入國小校園替小學生看診,叮囑孩子養成天天刷牙的好習慣。攝影/張宜樺

國小、教養院、愛心家園海外都是他的義診範圍,除此之外,考量到有些病患行動不便或是路途遙遠問題,簡志成會到宅看診,幫助有特殊需求的病患解決他們的負擔。而面對長時間不在家,無法時常陪伴家人,簡志成笑笑回應家人都蠻支持的,兒子時常跟去義診,看見有這麼多需要幫助的人,讓他的心中也有了想讀牙醫系的想法,現在也正在西班牙的大學努力學習,希望能追隨父親的腳步為偏鄉醫療盡一份心力。

簡志成牙醫師在教養院的潔牙比賽中擔任評審的角色,提升輔導員與院生的潔牙知識。攝影/陳菡琳

不害怕路途的艱辛,只怕需要看診的病患們無法即時獲得足夠的醫療資源。簡志成每一個月都會安排好看診的行程,上午國小的健康中心幫小學生檢查牙齒,一邊看診,一邊溫柔、耐心地告訴他們正確的刷牙方式,叮囑孩子們養成天天刷牙的好習慣。

簡志成提到小學生要看牙齒是需要父母陪伴一起去看診的,但不一定每個家長都有時間可以陪同,若真的有牙痛問題很容易沒辦法時看診。透過定期來到小學內幫孩子們檢查牙齒,就能避免這個情況發生,比起有需求去看診,簡志成更希望能從被動的求助到主動的幫助他們。

簡志成牙醫師統整孩子們的牙齒狀況,以便下次看診時能多加留意。攝影/張宜樺

對此國小護理師也表示:「口腔健康、一生健康」,口腔健康保健應從小開始,醫生建議每半年要做口腔保健和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而偏鄉牙科醫療資源相對不足,透過直接在學校設置牙醫檢查設備,讓小朋友定期牙齒檢查可近性更高。

加上學校推廣餐後潔牙及含氟漱口水的使用,使得上大國小學生在口腔衛生獲得更完善照護。而且校內巡迴駐診兩位牙醫師,做事仔細且親切,對孩子們都很好,讓孩子很信任且不害怕看牙齒,很謝謝他們提供優質的診療服務。 

在看診前,簡志成牙醫師於診所內先行查看病患的牙齒狀況。攝影/張宜樺

收一收用具和器材,與學校的護理人員說明每一個孩子的況後,簡志成沒有停下腳步,中間幾乎沒有休息時間只來得及塞幾口麵包墊胃下午就接著去教養院幫院生們看診。簡志成表示幫院生們看診,需要時時刻刻注意,大多數的院生們對於看診沒什麼概念,他們沒辦法長時間的待在診療椅上,一感覺到疼痛,都會下意識的反抗,所以很多時候都需要輔導員在一旁的安撫及協助,才能避免發生危險。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很多牙醫師不接受教養院的院生進入診所看診,更凸顯出巡迴醫療對這些弱勢族群的重要性。 

教養院中的弱勢族群在看牙時需要耐心的陪伴與安撫,才能讓院生們感到安心。攝影/張宜樺

同時身為桃園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的簡志成,時常與工會成員一同討論如何幫助到各地有醫療需求的患者,他認為在能力許可的情況下,盡全力幫助偏鄉地區的居民,簡志成也期盼有更多的年輕牙醫師能夠投入巡迴醫療的服務,讓有牙齒方面需求的居民,不再受到任何限制。 

護理師幫忙整理牙醫的用具和器材,準備前往下一個看診地點。攝影/陳菡琳

 

延伸閱讀:

復興山區活菩薩 巡迴醫療守故鄉

路遠心不倦 姚智偉的偏鄉巡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