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社會社福

路遠心不倦 姚智偉的偏鄉巡醫之路

記者 陳芯、許槐恩採訪報導

石碇區位於新北市東側,為臺北至宜蘭的交通要道,然而,在雪山隧道開通後,車流量大幅減少,石碇區便逐漸沒落。該行政區主要的醫療機構為衛生所,位於石碇的市區,而石碇幅員遼闊,許多深山處的民眾就醫十分不方便,因此衛生所主任姚智偉每周皆會前往偏鄉地區進行巡迴醫務站的服務,並且提供到府協助看診,進而讓偏鄉居民不再擔憂就醫問題。

姚智偉在石碇衛生所任職已有12年之久,當地居民都叫他「主任」。姚智偉認為石碇雖然人口不多,但民風純樸,是一個很溫暖、大家感情都很好的地方。

姚智偉在石碇衛生所任職12年之久,當地人都認識他,並稱呼他為「主任」。攝影/許槐恩

除了平時上午衛生所的看診時間,姚智偉也會利用下午休診時間,翻山越嶺前往石碇深山處進行巡迴醫療、居家在宅服務。巡迴醫療主要服務對象為行動不便、無法自行前往市區就診的居民,雖然服務群眾不像衛生所那麼廣,卻也讓這些少數住在深山裡的居民能夠取得基本的醫療資源。

姚智偉利用休診時間,前往深山衛生室照顧山區居民的健康。攝影/許槐恩

偏鄉巡迴醫療主要服務科別為家醫科,一般民眾的基本醫療問題或是偶有外傷緊急處理,而石碇衛生所也會有定期的健康篩檢,民眾可透過健檢來檢視自己身體的毛病。姚智偉表示,許多慢性病的徵兆是民眾自己無法察覺的,而透過這樣的定期篩檢不但可以及時發現並且控制病情,再加上科技進步可透過遠距向外面的大醫院彙整,幾乎可以做到像大醫院的全面檢查。

每週二下午,姚智偉都會空出時間前往位於石碇深山中的中民里衛生室進行偏鄉巡迴醫療,而每次看診大概會有五至六名病患。「阿嬤!今天很熱耶!穿這麼多不會熱嗎?一樣要看手腳酸痛嗎?」姚智偉親切問候準時報到的老奶奶,「丟!我要拿痠痛貼布」診間裡除了病患及醫生的對話外,又透露出滿滿的人情味。

姚智偉的診間裡除了病人和醫生的對話,更多的是閒話家常的寒暄。攝影/許槐恩

結束一段落的門診,姚智偉輕便的收拾好看診工具,前往衛生室對面的雜貨店,「阿嬤!我來拜訪一下幫你量個血壓!」石碇區中民里居民陳莊菊本身有高血壓問題,與姚智偉相識多年,她表示一直以來高血壓的問題都是給姚智偉看診、開藥,為她帶來了很大的便利性,從她與姚智偉的互動當中除了可以看見病患以及醫生的身份,更多的是情感上的交流,她笑著表示這邊的人都一致認為姚智偉人很親切。

姚智偉利用休診時間前往山區衛生室照顧居民的健康。攝影/許槐恩
和姚智偉相識多年的中民里居民陳莊菊表示,石碇的居民都非常喜歡姚智偉,認為他為人十分有親和力。 攝影/許槐恩

石碇區中民里里長郭滄樑表示,雖然有公車可以到市區,但車次每班大概區隔40分鐘到1小時左右,再加上通勤時間,前往最近的大型醫療機構花費的時間將近2小時,偏鄉巡迴醫療服務為這邊的居民帶來了很大的便利性。

在姚智偉的診間不僅存在著醫生及患者間的對話,更多的是看似不起眼卻又溫暖的問候。問道認為進行偏鄉巡迴醫療最值得的事是什麼,姚智偉謙虛表示,雖然在進行偏鄉巡迴醫療的設備不如外面大醫院那麼齊全,但可以透過觀察病患與平時的不同發現部分病患的潛在疾病,也有一些病患在聽完姚智偉的意見之後前往大醫院進行檢查,即時發現並且積極治療,並成功避免疾病的發生。

他認為透過平時看診與居民的相處、觀察,比在外面大醫院更能掌握患者的身體變化,看見病患能夠及早發現症狀並積極治療成功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姚智偉認為偏鄉巡迴醫療中最有價值的事情,莫過於那份被需要的感覺。攝影/許槐恩

 

延伸閱讀:

16年如一日!偏鄉醫師父母心 守護貢寮長者永續健康

走進「無醫」世界 嘉義大埔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