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16年如一日!偏鄉醫師父母心 守護貢寮長者永續健康

記者 張皓婷、李依庭/採訪報導

東北角貢寮 偏鄉醫療需求與挑戰

貢寮是新北市最東端的區域,位於台灣的東北角,景色優美、氣候宜人。依山傍海的的地理位置,卻因為交通不便,導致居民難以就醫,距離最近的基隆長庚醫院搭車就要花上兩個半小時。在貢寮火車站下車,一眼望去附近的居民多半都是長者,對於當地居民來說,僅能依靠貢寮衛生所支撐他們的醫療需求。

貢寮區人口老化,路邊的居民多半都是長者。攝影/李依庭

小鄉鎮大醫生 行醫深得民心

貢寮區衛生所澳底醫療救護中心座落在不起眼的平房旁,突出的建物也為居民指引了方向。事實上,貢寮衛生所所做的不只是醫療的照護,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懷。跟著貢寮衛生所主任林中一走入社區,可以發現居民一見到林中一,各個都開心的喊著「主任!主任!」。林中一笑著說,這裡的人情味很濃,也就因為這樣被貢寮給黏住了。

貢寮衛生所澳底醫療救護中心突出的建物為居民指引方向。攝影/李依庭

原先任職於台北仁愛醫院的林中一,因為民國93年貢寮核電廠開工,受到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委託,希望他前往支援當地醫療。當時的他不放心的詢問妻子到貢寮行醫的選擇,沒想到林中一的妻子放心的對他說「這樣你終於可以看見太陽和海了」,對此,林中一更堅信自己的決定,願意全心為貢寮付出,這一待就是16年。

由於澳底醫療救護中心設有24小時急診,林中一回想起女兒出生那年,他也因為在衛生所夜間急診駐守,錯過與女兒相見的第一面。「沒想到貢寮的阿姨們得知之後竟然每天輪流排班,一天煮一鍋魚湯讓我帶回去給我太太喝。」正是這些鄉村中濃濃的人情味與情感的堆疊,林中一早已在貢寮找到除了醫病以外,行醫真正的價值。

巡迴醫療車 守護貢寮居民

每周四、五駕駛著巡迴醫療車,與團隊一同前往不方便就診的居民家中,成了林中一與護理師們每周的例行公事之一。除了解決年長居民的醫療需求以外,更多的是陪伴他們,成為他們的心靈寄託。「獨居的老人家可能整個禮拜下來只有我們會跟他見面,那他需要的照顧可能僅是抒發心情,或者是單純聊聊天」。

每周四五固定駕駛醫療車巡迴醫療。攝影/張皓婷
林中一到行動不便居民家中進行居家醫療。攝影/李依庭

林中一說,「有些老人家都會煮一壺茶,或是拿東西給我們吃,一開始我們都會客氣的謝絕。但是後來才發現,我們可能是他整個月下來唯一的客人。」漸漸的每一次巡迴,林中一會和護理師協調拉長時間,坐下來陪他們吃東西、聊聊天。林中一發現,在這樣做之後,老人家的病痛都慢慢減少、也比以前快樂了。

對抗高齡化問題 落實社區健康

貢寮衛生所一直在做的就是希望在地的年長者可以在當地就醫,並且在地健康老化,使老人家在各自的居住區域,找到生活的目標與價值。林中一舉例,像是住在山上的居民,他們自己會種菜拿到山下與漁村的居民交換漁獲,這就是社區共榮的方式之一,也能使貢寮永續發展。

除了醫療服務之外,貢寮社區發展協會也致力改善貢寮高齡化的社區問題。發展協會理事長賴蓮池說明,發展協會時常會舉辦長者定點聚餐及多元手作課程,盼望活動中心能做到的不只是單純提供活動,更是能讓長者有一個地方可以聚會、一起做勞作等,成為他們心靈的寄託。

居民緊握林中一的手,不斷向他道謝。攝影/李依庭

不只是醫療 盼健康社區永續共生

16年來林中一秉持著「社區關懷」的理念行醫,每一次的巡迴都不是以醫生的角度來看待居民,反而像是阿嬤的兒子般關懷著貢寮的每一位長者。他期許自身以及服務團隊,能為貢寮做的不只有提供醫療服務,而是能夠透過訪視與關懷,把社區整合起來,讓在地的老人健康,更是讓貢寮社區整體健康。

長者們熱情地與林中一道別。攝影/李依庭

 

延伸閱讀:

醫療資源城鄉差 遠山坪林更缺乏

偏鄉照護失衡 人力資源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