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秋行軍蟲橫行 農作面臨蟲蟲危機

記者 陳曉芹、楊子萱/採訪報導

台灣爆發秋行軍蟲疫情,秋行軍蟲如蝗蟲般席捲全台,讓一向以農作物為生的農民們都人心惶惶。生長在屏東縣高樹鄉的玉米農民邱耀飛表示玉米田受秋行軍蟲的困擾已久,即將收成的玉米都因為秋行軍蟲被啃食潰爛,導致賣相不佳,無法進行售賣,更甚者將導致毀種絕收。

同樣在遭受磨難的還有在雲林縣水林鄉的玉米田。在當地鄉公所擔任農經課儲備植物醫師的曾藝會幫助各個鄉鎮的農民解決病蟲害或是土壤的問題,像是這次的秋行軍蟲入侵也讓他們直呼頭疼。

害蟲疫情肆虐 收成虧損嚴重

秋行軍蟲其實早在2019年6月就入侵台灣,秋行軍蟲母蟲喜在禾本科作物上產卵,幼蟲在孵化後會食取植物的葉子,甚至鑽進植物體裡面,讓其無法收成,之後老熟幼蟲再鑽入果實中化蛹,成蟲羽化後又再進入產卵期。

曾藝亦提出,受損害的農作物從最初的玉米、水稻,到近年來的芭樂、芋頭、高麗菜和萵苣等菊科植物都遭受牽連。而她也表示秋行軍蟲推測是由季候風的攜帶進入台灣,因為幼蟲幾乎是同時間在全台各地被發現,所以不同於運輸攜入的區域性擴散。

幼蟲每一體節具4個斑點,腹部末端背方有明顯較大之4個黑點。成熟幼蟲之頭殼可見一倒Y形頭縫線。攝影/楊子萱
幼蟲會鑽進植物體裡面食取植物的葉子,之後老熟幼蟲再鑽入果實中化蛹,成蟲羽化後又再進入產卵期。攝影/陳曉芹

噴灑農藥驅蟲 不影響作物為先

根據農藥商行店員曾凱文的敘述,目前消滅秋行軍蟲的方式不外乎使用最原始的徒手抓捕或是傳統的辣椒水,但是此法極度消耗人力,且秋行軍蟲的繁殖能力非常強大,人工抓捕遠不及其繁殖的速度,因此農民會前往農藥行購買農藥進行驅蟲。

他也提到,本身會教導農民去合理規範地使用農藥的比例,以防濃度太高產生藥害,造成農業產量下降,甚至植株死亡。這樣一來就會導致產量降低,收入減少。這將對農民而言是極大的損失。

邱耀飛為玉米噴灑農藥來防治秋行軍蟲。攝影/陳曉芹

另外,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提供的資料指出,農民若遵循使用方法及安全採收期的規定,採收上市的農產品就不會有農藥殘留或超量的問題。除化學農藥外,他們也有公布出安全性較高的微生物農藥如蘇力菌。因蘇力菌是生物農藥,是有機農作唯一能用於防治秋行軍蟲的防治用藥。所以並沒有安全採收期等藥殘問題,可作為另一防治藥物的選擇。

除了以化學方式的農藥噴灑,農委會防檢局也研發出以性費洛蒙的方式去撲殺秋行軍蟲。性費洛蒙誘殺劑是以誘殺雄蟲的方式,讓雌蟲無法繼續進行繁殖,從而達到數量上的遞減。但曾凱文指出,目前的狀況想要將農藥完全停用還是太難,建議將性費洛蒙撲殺的方式和農藥混合搭配使用,這樣能夠增加撲殺的方式,同時也能夠減低農藥的使用量。

玉米的根莖慘遭啃食,雖然外部完好無損,但內部已潰爛。攝影/陳曉芹
秋行軍蟲都會鑽到玉米裡覓食,造成玉米賣相不佳,無法售賣。攝影/陳曉芹

民恐農藥殘留 食用前仔細清洗

許多民眾還是會擔憂農藥殘留或超標的問題。民眾林太太指出自己會將從傳統市場或大賣場買回來的蔬菜進行清洗後才拿去烹煮。她也提到有機蔬菜價格高昂,但是因其沒有施打農藥,若遇上自己想買的有機蔬菜,仍然會不考慮價格進行購買。

如今秋行軍蟲的繁衍速度過快,想要完全將其消滅屬實困難,為了防堵秋行軍蟲直撲各個鄉鎮,還需要多方的配合。雖然政府的態度成為這場戰役的重要關鍵,農民們也需要自行防治,以防收成出現困難。

 

延伸閱讀:

青農實踐友善農業 福壽螺製肥再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