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稻穀環保餐具 農業廢棄物新生命

記者 陳意潔、昝泓屹/採訪報導

免洗筷用量驚人 年近45億雙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統計,台灣每年需用掉45億雙免洗筷,然而製造免洗筷需要砍伐大量樹木,對環境來說不僅會造成傷害,在製造免洗筷過程中通常會添加化學藥劑,來達到漂白及防腐的效果,這對於消費者來說,若是買到加入過量化學藥劑的免洗筷,不慎把殘留過多的化學物質吃下肚,對身體來說勢必會造成危害。

稻穀餐具 農業廢棄物新生命

為了在外出用餐時,使用餐具上能更安心,台灣業者研發一款用稻穀製成的「稻穀餐具」,不僅取代了原本焚燒消耗農業廢棄物的方式,賦予稻殼新生命,更是提供給民眾更多元化的環保餐具新選擇,保留稻殼原色無添加漂白劑,讓消費者在使用上能更安心。  

稻殼不再只是農業廢棄物。攝影/陳意潔

會開始選擇販售稻穀餐具,業者徐小姐表示,想拋磚引玉,讓大家更重視環保的議題。台灣每年所產生的農業廢棄物高達500萬公噸,過去這些農業廢棄物多數會拿來作為堆肥或添加在雞鴨飼料裡,但仍有少部份採用掩埋或燃燒的方式。 

無論是掩埋或是燃燒,對環境來講是一大傷害。中興大學教授黃振文則表示,現在這些農業廢棄物已被視為農業剩餘物,透過不同的方式回收再利用,既能分擔稻殼廢棄物的問題,還能達到多元再利用的效果。 

近年來越來越多商家開始選擇販售稻穀餐具。攝影/陳意潔 

著手改變 商家從自身做起  

隨著民眾對於稻穀餐具的接受度慢慢提高,業者在接觸到稻穀餐具後,也開始選擇稻穀餐具來讓民眾做使用。興仁花園夜市總經理吳仕明透露,在因緣際會下透過朋友的介紹,開始導入稻穀餐具,一路沿用至今。他也提到會開始使用稻穀餐具是因為考量健康,認為稻穀餐具不像一般免洗筷,會加入漂白劑,無論是自己或是民眾,在使用上能更放心。 

然而稻穀餐具由於是擠壓製成的關係,不像免洗筷那麼堅硬,遭重物重壓或是使用上太過用力,都可能將其折斷,對此吳仕明也認為,稻穀餐具唯一的缺點是不能太用力使用。  

目前仍未找到取代竹籤的替代方案。攝影/陳意潔

研發稻穀餐具是以環保的角度為出發點,即使如此,在推廣上仍面臨到許多困難,吳仕明坦言,做生意講求將本求利,一開始在推行時,攤商就向他反映成本會提高很多。一雙稻穀筷就能買十雙免洗筷。 

至於價錢的差異是否會影響店家使用稻穀餐具的意願,對此夜市商家李先生則回應,自從換了稻穀餐具後,成本提高了四、五倍左右,但由於稻穀筷能重複使用,相對一般免洗筷來說也比較環保,在這些考量下,他仍會選擇稻穀餐具。

興仁夜市導入稻穀筷替代免洗筷給遊客使用。攝影/昝泓屹

而稻穀餐具是否可能有農藥的殘留疑慮是不可輕視的。黃振文表示,建議業者能與有機農業做配合,或是透過綜合管理的方式,從源頭確保無農藥,來處理此疑慮。

現今稻穀餐具業者,有部分是將稻殼經過特定一段時間的放置,等農藥藥性衰退後再來製作,但黃振文認為這樣的方式仍有可能存在風險,不同的農藥、化學物質半衰期都不同,這種方式是否完全無風險,未來需要更加注重研究。 

稻穀餐具製作流程。製圖/陳意潔、資料來源/東方家園

環保餐具多元化 外食民眾新選擇

台灣民眾大多習慣外食,但往往大眾注意力都在於吃的健不健康,卻可能忽略吃進口中的餐具用的健不健康。稻穀餐具的問世,不僅能提供民眾更多自行選擇使用何種餐具的機會,更是賦予了本為農業廢棄物的稻殼新的生命,近年來稻穀餐具的趨勢有所提升,未來是否能夠被廣為接受,更加普及使用,端看民眾如何做選擇。 

稻穀筷的問世,提供民眾不再侷限於免洗筷的新選擇。攝影/陳意潔

延伸閱讀:

降級開放內用 免洗餐具垃圾增加

疫情下!免洗餐具暴量 大學生推環保外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