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疫情下!免洗餐具暴量 大學生推環保外送

記者 潘京婕、黃子瑄/採訪報導

滿山滿谷的紙餐盒垃圾,是今年疫情在台灣大爆發後,回收站的真實場景,隨著各縣市紛紛禁止餐飲內用,民眾宅家全靠外帶外送,但認真一算,一餐竟然就有可能製造超過10個紙餐盒垃圾,甚至開放內用後,許多店家擔心病毒透過餐具傳播,僅提供一次性餐具,讓這波因疫而起的紙容器環保危機雪上加霜。

使用一次外送,就有可能製造超過10個紙餐盒垃圾。攝影/黃子瑄

防疫釀環保危機 一次性餐具大暴增

根據環保署統計,今(110)年上半年紙容器回收量突破7.4萬噸,相較疫情還未出現的108上半年僅2.8萬噸,漲幅高達近3倍,而實際走入新北市永和回收站,紙餐盒垃圾堆積如山,新北市永和區回收隊副班長邱朝榮形容,當初最誇張的時候,紙餐盒一個儲坑不夠放,加開到兩個儲坑還是滿出來,「因為我們處理的量能,沒有辦法跟上民眾排出的速度」。

回收站內紙餐盒垃圾堆積如山,副班長邱朝榮說,回收隊處理的量能完全無法跟上民眾丟棄的速度。攝影/黃子瑄
近年紙容器回收數量統計,疫情爆發前後,紙餐盒垃圾數量相差近3倍。資料來源/環保署、製圖/黃子瑄

紙餐盒數量暴增,帶來的不光是回收隊的困擾,更會釀成嚴重的環保危機,邱朝榮表示,環保署雖然規定民眾回收紙餐盒前,必須先將內容物排空並清洗,但仍有許多民眾不願遵守,「民眾沒有清乾淨,我們也不能強制他,只能勸導,那勸導無效的時候,我們還是要把它收回來」。

沒有清洗的紙餐盒不僅讓清潔隊員暴露在感染風險中,還會導致空氣污染,「沒有清洗就只能當做廢棄物處理,送到焚化爐我們也很為難啊,當然規定上是不能當廢棄物,可是沒有清洗乾淨的東西,它就是不能回收再利用」。

紙餐盒回收不比一般紙類,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說明,紙容器內含一層防水防油的塑膠淋膜,再生成紙漿前必須先分離出這層淋膜,過程至少要花費40分鐘,成本高又麻煩,全台僅4間專業回收廠有辦法處理,若是數量不夠或者沒有清洗乾淨,紙餐盒就會被當成廢棄物送往焚化爐燒毀,「那所以紙漿你就無法回收再利用,塑膠淋膜也是都變成二氧化碳」。

紙容器內含一層防水防油的塑膠淋膜,回收費時且成本高,全台僅4間回收廠有能力處理。攝影/黃子瑄

環保餐具不怕染疫 國外無接觸購物正夯

疫情期間,部分業者擔憂環保餐具成為病毒溫床,拒絕民眾自備環保餐具,謝和霖強調,「使用環保餐具並不見得會增加染疫的風險」,若民眾仍有顧慮,可以減少消費時與店家的互動,「你拿環保餐具給他的時候,他可以用他自己的餐具,把飲料或者是你的餐點,放到你的環保餐具裡面,再請你把他封起來,這個過程他也沒有拿到,就不會有額外的風險」。

疫情蔓延至全球時,「無接觸購物」模式在國際間興起,具體流程分為4大步驟:消費者先將洗淨的環保餐具放在櫃檯,隨後遠離至安全的社交距離,待店員盛裝完餐點後離開,消費者再取回餐點。目前經過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的推動,台灣已成功召集了28間店家響應「無接觸購物」,透過自備餐具、以零接觸為原則的消費方式,降低傳染風險,防疫的同時也兼顧環保。

業者擔心餐具傳播病毒,暫時拒絕民眾自備環保餐具。攝影/黃子瑄

外送拚轉型 大學生創業推「環保外送」

根據聯合信用卡中心統計,光是2020上半年,餐飲外送平台營業額就高達50億元, 大約製造了670公噸的免洗餐具垃圾,今年全台進入三級警戒,民眾更是仰賴外送服務,於是,目前就讀中國醫藥大學的洪和晴、陳妍廷,因為有感於外送引發的環保問題,跨領域創辦環保外送平台,以可循環再利用的容器裝餐,讓民眾多一個更有意義的外送選項。

環保外送的訂購流程其實與一般外送平台並無太多不同,洪和晴說明,除了消費者至少要提前一天至網頁訂餐、選定送餐時間,接下來的流程都與一般外送平台相同,最大的差異是最後需要清洗並歸還餐盒,消費者可以在4周內自行前往合作店家歸還,或者下次訂餐時交付外送夥伴。

儘管環保外送的重點就在於循環容器,但洪和晴坦言,最困難的還是餐盒歸還,「剛開始的客人訂了一次之後就不會再訂了,而且他還會覺得還餐盒好麻煩,那個時候就是讓我們覺得『我們該不會要收起來了吧』的最大挫折」。

透過環保外送平台叫餐,餐點皆使用循環容器盛裝,有效減少紙餐盒消耗量。攝影/黃子瑄

針對民眾擔心環保餐具成為傳播病毒的媒介,洪和晴強調,餐盒皆遵照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的「餐具清洗良好作業指引」進行清消,並簽有切結書,「我們有兩種清洗模式,那一種的話是店家他本身有合格的這種清消洗碗機,他可以直接使用,那另外一種就是我們會把他送到循環容器業者的合作洗碗廠」,消費者不必擔心因為使用環保餐具而染疫,可以安心使用。

洪和晴表示,「平台正式營運到現在差不多4、5個月而已,但就是這4個月的營運單數已經超過1000單,如果說是社會影響力的KPI,減少的所有一次性垃圾超過了9000筆」,不過儘管環保外送在減少紙餐盒消耗上已有顯著成效,但洪和晴也坦言,為了推廣環保外送,多出來的成本幾乎都自行吸收,平台營運至今仍不斷虧損,「我們的外送費用說實話,沒有跟別人差太多,裡頭甚至不包含餐盒租賃的費用,有一段時間覺得,我們是不是要變得更便宜,但我們的TA說其實這樣的價格他們可以理解,就是跟別人沒有差太多,而且我們還多了循環餐具的成本」。

為了防疫,民眾製造大量紙容器垃圾,看似是無可奈何的決定,但後續將衍生更多的環保問題,難道防疫與環保真的沒辦法兼顧嗎?這場疫情已是大自然的反撲,但防疫期間,人類對環境的破壞卻變本加厲,如今,有人願意努力提出解方,而民眾是否也能為了這片土地,多貢獻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

可以吃的餐具 環保與方便兼顧

環保餐具成潮流 如何選擇最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