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平交道旁黃金屋 照亮貧童未來路

記者 范博媛、吳桂芳/採訪報導

「翻轉命運的力量是千代百代,這哪是錢可以衡量的?」嘉義薪傳二手書店的創辦人黃金山含著淚光哽咽地說。這間佇立在平交道旁,看似再普通不過的二手書店只有85坪大,除了數以萬計的書本之外,走道間更擺滿了課桌椅,因為這裡不只是書店,更是一間承載著父母對孩子滿滿期望的課輔班。

書店隱匿在鐵路平交道旁,白色建築物的二樓堆滿了黃金山在台北舊書街搜購的二手書,在嘉義民雄形成一座知識資料庫。攝影/吳桂芳

一般來說,賣書是書店的收入來源,黃金山卻反其道而行。不僅免費送書給清寒學童,提供免費的晚餐,還跟嘉義大學、中正大學的服務學習課程合作,每個學生都有一對一的志工老師輔導。然而每個月的伙食費、房租、水電費十多萬的支出,卻是沉重的負擔。儘管如此,黃金山卻沒有想過放棄,只為了彌補童年時的缺憾。

每一位學童都有專屬的志工老師指導功課,學生小傑(化名)開心的說:「我真的非常喜歡老師!」攝影/吳桂芳

黃金山出生於傳統務農家庭,小時候放學回家就要餵牛、照顧弟妹,根本沒想過要讀書,成績也吊車尾。直到有一天,新來的國文老師對他說:「你看老師穿的漂漂亮亮教書,一個月的薪水比你們家種田的收入還多。」這番話敲醒了黃金山,「那我當然要讀書,種田很累耶!從此以後我就拼命讀書,誰能想到我到國中二年級還在念放牛班,結果一路念到博士!」

因為國中老師的當頭棒喝,黃金山才開始唸書,從沒想過能從放牛班一路念到博士。攝影/范博媛

讀書翻轉命運,讓黃金山得以成為百萬年薪的台北世貿二館館長。黃金山表示,如果不是國中那位老師的當頭棒喝,他今天就不會當上世貿館長。2009年,台北舊書街剛好沒落,黃金山當下便決定要把全部的二手書全部買下,在民雄開一家書店,建立屬於自己家鄉的知識資料庫。

有些志工老師與學生年齡相仿,比起學校上對下的授課方式,課輔過程更像朋友間討論作業,不時傳來歡笑聲。攝影/吳桂芳

每到傍晚放學時分,學生們一個個走進這間不起眼的書店,孩子們的嬉笑聲及飯菜香味漸漸填滿空蕩蕩的書桌跟走道。「同學,吃飯囉!」黃金山拿著麥克風,親切問候一百多位同學跟志工老師,時不時跟學生聊天、了解孩子們的功課和生活近況。黃金山不僅熟悉每位學生的家庭狀況,也關心學生們的心理狀態。4000多個日子以來,他日復一日的守候在書店中,缺席的日子僅僅4天。

不想讓小朋友學習時餓肚子,黃金山提供學生和志工老師免費晚餐,希望學生在吃飽之餘,也要顧及營養均衡。攝影/吳桂芳

如今,黃金山的課輔班已經幫助了超過兩千名清寒學童,不僅花光了自己一千六百萬的退休金,連自己的祖產也抵押了。在經濟最困難的時候,他連晚餐錢都拿不出來,怕別人知道自己是「殺豬公」。即使如此,黃金山也從未動過放棄的念頭。

二手書店提供免費一對一家教,希望給予家境困苦學生更多學習機會。攝影/吳桂芳

在社福團體的幫助下,薪傳水上分部於今年10月開幕;而大林、土庫、新港,甚至是台南、台中、雲林分部也在陸續籌備中。黃金山希望在未來,所有經濟弱勢的學生都能像中學時的自己,懂得讀書的意義,唯有如此才能翻轉自己的命運。

課導學生相當珍惜有志工老師教學,各個振筆疾書埋頭學習。攝影/吳桂芳

延伸閱讀:

伊甸象圈工程計畫 守護弱勢兒童16載

教育到不了的遠方 台灣偏鄉學校分布與孩童教學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