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拳」面窺探 拳擊運動面面觀

記者 陳映涵、張羽非、陳芊卉/採訪報導

一般大眾對於拳擊通常存在血腥、暴力、危險等刻板印象。實際上,拳擊可以區分為「職業類型拳擊」和「健身類型拳擊」兩種。WBC世界拳擊理事會高階教練張嘉璽表示,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目的」不同,職業類型拳擊最重要的就是比賽取勝,而健身類型拳擊,則是為了達到減脂、體適能提升等目的。

競技 vs 健身

張嘉璽透露,職業類型拳擊屬於技擊性較高且較專業的技擊運動,在訓練上比一般健身房要嚴苛、辛苦許多,甚至常會超出學員身體所能負荷。練習時主要以實戰為主,透過與教練對打,模擬對手的出拳,藉以教導學員策略性的攻擊方式。

拳擊教練引導學員練習出拳。攝影/張羽非

「拳擊是個非常有趣的運動。」張嘉璽表示,拳擊是由許多千變萬化的姿勢、動作組合而成。透過在與教練一打一閃的過程中,不僅能夠訓練心肺耐力,還能提升反應力與敏捷度。張嘉璽進一步指出,拳擊尤其強調反應速度,在訓練後,學員從有意識的閃躲,到後來已經可以在反射動作的情況下,也能應變任何突發狀況。

拳擊教練在指導學員右直拳動作。攝影/張羽非

 

拳擊教練幫學員調整最佳姿勢。攝影/張羽非

三年有氧拳擊教練資歷的黃士宗表示,有氧與職業拳擊的不同點在於,前者已將比賽的危險性與動作排除,是一種包含了打拳、健身和有氧運動綜合而成的拳擊運動。教練可以藉由音樂,帶領學員做一些拳擊基本動作,再配合舞蹈,是一項能夠燃燒全身脂肪的運動。因此成為有氧運動的首選。

拳擊館長張嘉璽解釋職業拳擊與健身拳擊的差異:

 

揮灑汗水 釋放壓力

拳擊教練郭人碩表示,他曾經帶過一名會抽菸、酗酒,失眠的學員,在身體以及心理層面都並不健康。接觸拳擊後,因為在打拳擊的當下需要不斷地左右揮拳、保持靈活的下肢運動,驚人的運動量讓他能夠盡情揮灑汗水、釋放心理壓力,因此拳擊讓他在身心靈上有了巨大的改變。

拳擊選手黃照允也表贊同,因為參加拳擊比賽,不僅燃起他對拳擊的熱愛,讓他變得更有自信心,甚至明顯感受到肺活量變好、身體變得更加柔軟,反應速度也大幅提升。

推廣全民拳擊運動

依據教育部體育署108年運動現況調查結案報告書顯示,在參與運動的民眾當中,技擊類只占了5%,相較於棒球籃球等球類運動,比例明顯不高。張嘉璽認為,因為媒體通常對於拳擊運動播出的內容,大多是在擂台上較為暴力血腥的畫面,也更加深了大眾對拳擊的刻板印象。他進一步提到,每一個上台打比賽的選手背後,常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艱辛過程。

他說,「很多人會覺得需要很強才能開始,事實上,要開始才能變得很強。」媒體或許也能多關注選手養成訓練背後的甘苦,讓大家了解他們為夢想而努力的熱血。張嘉璽表示,許多民眾會認為拳擊是一項暴力性高且遙不可及的運動,但其實拳擊是很平易近人的,不論有氧拳擊或職業拳擊,都是普通人能夠從事的運動,未來希望能夠為推廣這項運動盡些心力。

女拳覺醒 打破性別印象

「拳擊不是只有男生才可以打,女生也可以做到。」拳擊教練賴思妤表示,自己當初接觸拳擊正是因為覺得打拳很帥又可以強化心肺功能。她發現來拳館練習的幾乎都是女性,因此她認為女性從事拳擊運動的比例有逐漸提升的現象。

女性拳擊學員練習右直拳動作。攝影/張羽非

根據國民健康署發布的資料顯示,從事拳擊運動半小時,消耗的熱量高達324大卡,因此拳擊成為了女性從事有氧運動的首選。拳擊教練黃世宗透露,在他的班裡,十位有八、九位是女性,是為了鍛鍊好體態,強化自身的心肺功能,所以選擇了有氧拳擊。有氧拳擊結合了律動舞蹈跟拳擊的基本打法,隨著音樂的節奏揮拳,加上變化多端的動作跟方法,讓學員們在不枯燥乏味的課程裡找到運動的動力,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拳擊教練賴思妤。攝影/張羽非

賴思妤指出,拳擊不但可以訓練上肢的協調性,在快速出拳及閃躲的訓練下,更可以提升反應力,利用腳步增加下肢平衡感跟靈活度。賴思妤補充說明,因為女生的上肢比較弱,訓練起來較男性吃力,但只要長期訓練就能夠補足這個缺陷,透過拳擊能使臀部跟腿部的線條越來越漂亮,還能提升心肺功能及肺活量。

除了對於身體上有許多好處以外,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技擊運動學系助理教授王中原表示,拳擊可以幫助心情舒壓跟調整心態,既能在健身的同時達到舒壓效果,也可以讓身心適當的放鬆。在拳擊的風潮下,不分年齡,人人都能當自己身體的主人,以溫和不暴力的方式來達到有效的燃脂及訓練,以及在當前高壓的社會環境下,多一項體力和情緒紓發的管道。

昔日國手 轉戰教職作育英才

對每一位職業拳擊選手來說,他們的運動生涯時間其實並不長久,WBC世界拳擊理事會高階教練張嘉璽解釋,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狀況比起年輕的選手,相對處於劣勢,最後只能選擇離開拳擊台。退役後的選手除了部分在民間設立拳館外,也有受聘到學校擔任教職人員。

王中原認為,教導學生的主要目的在於,讓他們了解基礎的運動學理、裁判規則等基本知識之後,再慢慢地引導他們,透過實際操作拳擊的運動技術、體能訓練、提升學生們的心理素質。拳擊教練梁家成表示,拳館在練習方面則會加入很多的體能訓練,主要在提升體適能及增強心肺耐力等身體素質,以及讓選手能夠藉由比賽建立自信心。

拳法招式介紹:左上勾拳。照片提供/拳擊館長張嘉璽
拳擊招式介紹:右直拳。照片提供/拳擊館長張嘉璽

王中原也解釋,拳擊是屬於技巧性較高的運動,所以學生在學習拳擊的過程中,難免會面臨許多挫折,但始終希望學生們能夠從過程中體會及收穫到拳擊為他們所帶來的改變。張嘉璽也提到說,因為拳擊是全身性的運動,除了心肺功能的訓練之外,更可以幫助學員去提高身體的協調性跟敏捷的反應能力。

回歸到拳擊運動的本質,王中原說,現在有很多可以接觸拳擊的管道,包括民間拳館的設立跟有氧拳擊的普及化,甚至是教育機構的國、高中體育課程及社團都開始接觸拳擊運動,但他相信不管是用哪種方式學習拳擊,都一定能從中體會到拳擊帶給身心靈的幫助。

 

延伸閱讀:

面對坎坷拳擊路 打出未來一片天

【攝影報導】撕除被汙名的標籤 青年用拳擊改寫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