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新冠肺炎專區運動

小心喘不過氣 戴口罩運動有風險

記者黃宥晴、鄭俊宇/採訪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以下稱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完全平息,口罩成為出門在外必備的物品。為了控制疫情,許多室內健身房規定民眾入場皆須配戴口罩,就連戶外運動場也可見到民眾戴口罩運動的身影。但日前大陸傳出有國中生因配戴口罩運動而猝死,引起民眾注意。

為了防疫,學生在運動時戴上口罩。但日前卻傳出大陸國中生在戴口罩跑步時猝死的案件,引起民眾討論。攝影/鄭俊宇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在浙江、河南、長沙等地,分別有三名國中生在上體育課時配戴口罩,卻在跑步的過程中意外猝死,雖然死因未必全部歸咎於口罩,但配戴口罩進行高強度的運動的確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多數人並未注意到暗藏其中的風險,甚至網路更傳出配戴口罩運動能夠訓練肺活量提升的留言,看在專業醫生眼裡,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戴口罩氣流不足,可能會有缺氧的情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上富提到,為了阻絕細菌進入口鼻,口罩的設計本身就會增加呼吸的阻力,若在配戴口罩進行馬拉松、飛輪等有氧運動時,很有可能造成人體缺氧,進而產生胸悶、頭痛、頭暈等「呼吸性酸中毒」現象,嚴重甚至會導致昏迷。

認識呼吸性酸中毒,幫助了解運動時戴口罩可能需要注意的隱藏危機。資料來源/醫學百科,製圖/朱家郁
若在進行飛輪、馬拉松等激烈有氧運動時配戴口罩,恐引發呼吸性酸中毒症狀,嚴重時可能危害人體性命。攝影/鄭俊宇

另外,網路上謠傳的戴口罩運動能夠增加肺活量,徐上富解釋,增加肺活量的條件在人體處於低氧氣的環境進行訓練,能藉此增加血紅素,提升血球攜帶氧氣的能力,但配戴口罩只會提升呼吸阻抗,對於提升耐力、改變血紅素並無直接幫助。

同理,宣稱能夠營造高原環境的高原訓練面罩無法調整氧氣濃度,只能增加呼吸阻抗,小幅提升呼吸肌群,對於肺活量的提升影響有限,目前也無醫學證據證實配戴高原面罩進行訓練能夠增進運動員的心肺功能。

網路謠傳戴口罩運動能夠增加肺活量,其實只是增加呼吸的阻力,對於增進心肺功能並無幫助。攝影/鄭俊宇

 徐上富認為民眾若選擇戶外運動,在安全的社交距離內就算不戴口罩也在允許範圍,若仍擔心群聚感染風險,他也建議民眾居家健身是最安全的作法。評估疫情狀況並制定相對應的運動策略,才能做出在防疫期間維持身體健康的最佳選擇。

合理判斷疫情狀況,決定外出運動或居家健身,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攝影/鄭俊宇

 

延伸閱讀:

憂上公廁染疫 勤洗手降低風險勿恐慌

健身不成反傷身 運動傷害機率增

防疫社交距離 公共場所現場直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