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間互相較勁。攝影/何家希
運動

東山來「四」洶洶 締造隊史最佳成績

  記者 林哲睿、簡仲豪、何家希、陳祖浩/採訪報導
勇闖四強 隊史最佳成績

在上個賽季,東山高中隊史首度闖入8強,半隻腳踏入小巨蛋的東山,卻在8強賽中敗給來自新竹的東泰高中,無緣4強,但這季的努力也不全然沒有收穫,最終拿下第5名的名次,締造隊史最佳成績。這個賽季東山高中更上一層樓,奪下殿軍再次改寫隊史紀錄,成為今年4強中唯一來自雙北以外縣市的球隊,更逐漸成為中部的指標性球隊,未來更期望能蛻變成衝擊冠軍的勁旅。

四強一度領先 可惜落敗松山

東山高中在4強首戰便遇上尋求衛冕的傳統勁旅松山高中,面對艱鉅挑戰,東山高中卻絲毫不感到畏懼,第三節一度取得14分領先,不料末節卻自亂陣腳,遭松山上演逆轉秀,無緣冠軍賽,僅能在隔天與南山高中爭奪季軍。而在季軍賽中,儘管東山高中一度從落後20分的困境一路追趕到只剩4分差,但面對整場發揮穩定的南山高中,東山高中在攻守兩端的表現皆顯得不夠強勢,最終以4分之差敗給南山,拿下第4名的成績。

東山高中男籃隊總教練廖覎鋕在旁邊指導。 攝影/何家希
「螞蟻」雄兵 眾志成城達期望

「嗚欸!」清明連假才剛放,對於今年闖入HBL4強的東山高中而言,賽季結束後仍舊沒有懈怠。即使到了晚上,還是緊鑼密鼓地在訓練,球員們在訓練時的拚勁和喊聲響徹體育館,彷彿在跟彼此約定著隔年小巨蛋再見!

 捲土重來 加強心理素質

人稱「螞蟻教練」的廖覎鋕來到東山高中執掌兵符已是第4個年頭,他提到東山高中今年的表現,成為台中市20幾年來首度在HBL殿堂中闖入4強的球隊。「有達到我設定的目標,也有夢想成真的感覺,只是在4強賽意外被翻盤,一定會加強球員在危機處理時的穩定性,也不會氣餒,明年會捲土重來。」廖覎鋕講起球隊,臉上滿是驕傲及欣慰的神情。

 不怕出身低 勇於挑戰自己

東山高中從一開始不被人看好,到今年差點淘汰傳統強權松山拿到決賽門票,對於挫敗,他沒有太多悔恨,廖覎鋕說:「畢竟這是學生籃球,有輸有贏,重要的是運動家精神,以及面對人生各種處境的態度。」在季軍賽開打前,他交代即將畢業的高三球員,這是你們的舞台,盡力去拚,不要給自己留下遺憾。

過往的東山高中籃球隊招收國中乙組的球員居多,比賽也沒有太亮眼的成績,並非大眾耳熟能詳的隊伍,去年一口氣闖進8強奪得第5名,今年又殺進4強,毫無疑問的已經開始受到大家關注;談起這支新興球隊的未來,廖覎鋕表示,相信以後大家聽到東山高中就會聯想到強隊,更提到東山高中將會是給熱愛籃球的年輕人一個築夢的地方。

東山高中三年級球員一對一訓練,互不相讓。 攝影/何家希
高三球員畢業 後起之秀扛起重責

東山高中的陣中球員,包括主將前鋒邱子軒與中鋒沈睿洋等高三球員,今年暑假都即將畢業;東山這股新勢力的延續,必須靠著高一、高二的球員們繼續努力,扛起領導的責任。甫在3月21拿下2018年世界中學生33籃球錦標賽選拔賽中華隊代表權的東山高中,出陣的沈睿洋、劉承彥、陳緯、林信寬中,除了沈睿洋,其餘都是高一、二的球員,教練廖覎鋕的練兵意味濃厚。

 一肩扛起 劉承彥傳承拼鬥精神

廖覎鋕更提到劉承彥是球隊未來的領導重心,從高一進球隊時,廖覎鋕就積極培養他的領導能力,不僅嘗試先發,歷經了二年來各式大小比賽的經驗,也讓他在這次HBL扛下主力控球後衛的位置,對他寄予厚望是一定的。

廖覎鋕補充道,劉承彥加上陳緯、洪家億以及林信寬等綠葉為核心,期盼這批即將成為學長的小將們,將學長的領導與拚戰精神傳承下去,在未來拿下更多佳績。

綽號「沙鹿」的高三球員沈睿洋,在即將畢業離開球隊之際,也不忘給學弟們一些建言。「要努力練球。雖然我們不是甲組名校;但是絕對要相信自己,相信教練。練習很苦,要撐下去。」他語重心長地說。

助理教練跟球員討論場上的狀況。 攝影/何家希
面對未來選擇 東山戰鬥鴨懷夢想

今年HBL賽事結束後,東山高中的高三球員們也即將卸下戰袍,面對未來發展的選擇,有人決定留在台灣升學;有人決定到國外去闖,繼續在籃球路上奮鬥。

今年場平均得分14.5分,更在畢業戰拿下雙十成績的東山主將邱子軒,從參加過Nike Asia Camp後,就萌生出國的想法,期盼能赴美發展,拓展自己的視野,並積極用功研讀課業,並加強英語文能力;但在讀書的空檔,更不忘隨隊練球,除了維持球感外,更透過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學弟們,並在訓練過程中,不斷用自己強勢的進攻能力,撕裂學弟們的防線,強化他們的各項能力。

陣中禁區大將,中鋒沈睿洋與師長討論未來發展後,選擇到義守大學就讀,沈睿洋認為,找到適合自己的環境去發展是最重要的,兼顧課業的同時,往UBA的舞台前進。

然而,也有球員透露出他們對於未來的徬徨,並不清楚籃球這條路究竟能走多遠,因此在選擇學校時,他們轉而以課業及特殊技能為優先,期盼在打球之餘,能學習一技之長或拿到文憑,在不同領域上也能有好的發展。

東山男籃隊秉持著戰鬥鴨的拚戰精神,球員們畢業後也將挑戰自己的極限,追逐夢想並建立楷模,讓學弟們能有一個值得仿效的目標,繼續為東山創造榮譽,也將這份傳統精神延續下去。

東山高中年級球員談四強賽的過程。 攝影/何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