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運動

運動選擇多 技擊展現女性力量美

記者 施品華、黃靖/採訪報導

拳打腳踢不再只是男性專利

你知道技擊運動是什麼嗎?許多人對於技擊運動存有刻板印象,認為他是一項男性專利的運動、練技擊的人就會變的很壯等,但其實這項運動並非如此,女性可以從技擊運動中獲得莫大好處,除了可以從運動中展現力量美,更能認識自己。

踢腿是技擊訓練的必要項目之一 。攝影/施品華

技擊是什麼?

技擊是一項以拳、腳、摔為主的一個運動,並以遠踢、近打、貼身摔的方式呈現,且練習和比賽又是不同的狀況,比賽時沒有固定的招式或順序,而要依賴當下的臨場反應,為此鍛鍊腿與拳的力量是基本訓練,且為達到快速、精準的反應,專注力與敏捷度的提升尤為重要。

揮拳練習能提高拳頭速度與準確度。 攝影/黃靖

透過技擊 認識更好的自己

曾獲得大專院校散打冠軍的洪正瑜說:「比賽是一項認識自己的過程。」練習中會為了做出正確姿勢而更認識自己的身體,並且慢慢調整,知道自己需要加強的部位與以鍛鍊。

洪正瑜也表示,從原本不敢把拳頭打在陌生人身上,到能克服恐懼並獲得冠軍,膽量的提升是最大的影響,並且這個能力對日後上台報告或演講也非常有幫助。

選手在練習中,會為了做出正確姿勢而更認識自己的身體。攝影/施品華

練習技擊對女性益處多

除了對心靈上有所成長,散打技擊社社員葉庭妤也提到,這項運動對女性有非常大的好處,踢腿的運動,可以提升髖骨的活動度與臀部肌肉的彈性,進而達到降低女性月經時的疼痛感。

每項運動都是好的選擇,但除了追求減肥、瘦身,如今大眾的審美觀念也慢慢變成均衡發展並且能夠雕塑身型。享受運動帶來樂趣的同時,自身也能獲得成長,這才是運動所帶給人們的核心價值。

練習技擊對女性益處多。攝影/施品華

延伸閱讀:

角力選手集訓 選手:真的很苦啊

體育場上的性別平等──場上、場下的女子運動員

運動員性別平權的漫漫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