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焦點

族人榮耀!烏來部落運動會 傳承泰雅文化

記者王宥家、陳文馨/採訪報導

一年一度的全國泰雅族運動會,經過往年九個鄉區的輪替,最後由烏來區接棒,一同延續這份泰雅的傳統文化精神。依照往年慣例,由主辦鄉區的區長接下這次辦理整個運動會的重責大任,新北市烏來區的區長周守信在大會上致詞說,泰雅族是全國最先發起辦理運動大會的原住民族群,他為此深感榮耀,也希望透過舉辦運動會,能夠將泰雅族的傳統文化延續下去。

區長周守信正在跟民眾致詞,說明此次活動的展望。攝影/陳文馨

在訪談過程中,周守信提及最初的運動會起源於他在官派時期當鄉長的時候,某一次的鄉長會議上,由當時的仁愛鄉鄉長張子孝率先提議:「為了凝聚泰雅族人的精神,是不是要辦理屬於我們Tayal的運動大會?」當時在會議上,九個鄉區的鄉長全數同意,決定就來辦看看。這一辦,就延續了九年,而今年剛好由周守信接下九個鄉區第一輪的最後一次運動大會。

正在為歌謠競賽準備的泰雅參賽者。攝影/陳文馨

有別於其他運動大會,泰雅運動會融合泰雅文化的傳統技藝競賽,其中包括傳統母語歌謠團體賽、精彩刺激的角力競賽、傳統伐木競賽以及傳統狩獵競技的射箭比賽等。透過競賽的方式,九個鄉區彼此互相交流,分享自己原鄉的故事。

來自尖石鄉的泰雅選手黃立仁說:「人與人之間,族群與族群之間,這種真實的原鄉交流是很可貴的。」來自和平鄉的泰雅選手詹寧說:「我以身為泰雅族而感到驕傲,我也告訴自己的孩子,勇敢大聲的告訴別人我是泰雅族,Lokah!」

來自泰安鄉及尖石鄉熱情的泰雅射箭選手。攝影/陳文馨

對於每位選手而言,這不只是一場相互較勁的競賽,更是加深族人們文化認同感的深度交流。希望能夠喚起以前原住民的熱情,不要忘記自己的家鄉。

說到泰雅族,最能代表及彰顯泰雅文化的無非是泰雅婦女們精湛的編織工藝,今年泰雅運也結合首次在烏來舉辦的泰雅編織節。展場內擺滿16位織女們獨特編織作品,每一個作品都充分展現出泰雅族的文化特色。周守信說,藉由這次編織節邀請16位部落青年回來進行一對一的教學,讓每位青年親手打造專屬自己的族服,進而達到織布文化的傳承。

泰雅編織節展場內色彩繽紛的織布作品。攝影/陳文馨
參與泰雅編織節開幕儀式的織女們、現場工作人員及嘉賓。攝影/陳文馨

周守信認為,傳承文化應該先理解文化內涵。泰雅文化內涵包含五大項,第一個是語言,充斥在泰雅族人周遭且每天都會用到的溝通文化。對於泰雅族來說,母語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第二個則是族人生活所需的狩獵文化與織布文化,在以前的部落裡,男人的工作是去山裡打獵,並且將成功捕獲的戰利品帶回部落,分給部落裡的老弱婦孺吃。而泰雅婦女們的工作則是編織日常所需的布料,例如床單、枕頭、衣物等,在以前這些日常用品,族人們都是透過自給自足的方式獲得。

參與泰雅運選手之夜慷慨激昂的表演者。攝影/陳文馨

第三個是泰雅的歲時祭儀,像是在八月會舉辦的泰雅文化祭。第四個是結婚的祭儀,直到現在,只要部落裡有人結婚,訂婚的時候大家都還是在分山豬肉,沒有人在送餅,這份習俗未來也會延續下去。

最後是掌管整個部落的gagagaga就如同現今社會的法律一樣嚴肅重要。大家都十分重視gaga,這也造就部落的安寧與平和。唯有真正了解過文化背後的意義與內涵,才能將它傳承給下一代。

  • 泰雅族中的gaga意思為祖訓或遺言,指泰雅社會是應遵守祖訓的社會群體,而是以血緣、共約、共祭、共勞為基礎發展而成,深深存在於泰雅族人的生命之中。 gaga是一種社會規範,是泰雅人日常生活、風俗習慣的誡律,也是最具有約束力與公權力的團體,可以算是泰雅社會中行為道德與社會律法的最高維護與審判者。

資料來源/台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雖然在社會的變遷及歲月的洗滌之下,很多傳統祭儀無法像過去一樣比照辦理,但泰雅族人依舊將分享食物的美德傳承下來,精神依舊長存。在最後,周守信也向每個泰雅同胞們喊話:「別人做得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勉勵每位身上流著泰雅族血脈的族人,共同守護這份美好的文化,並且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

原住民藝術團展歌舞 推廣文化

族人學習意願低 原住民語難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