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對抗命運 輪椅籃球鬥士呂駿逸

記者 郭曉霓、胡治鋼、陳宇鴻、張煒堃/採訪報導

如果有一天你喪失了跑跳的能力,你會怎麼想呢?2013年前的一場車禍意外,奪走了呂駿逸行走跑跳的能力,讓他瞬間跌落至人生谷底,但在妻子的鼓勵以及自身的努力下,開始接觸輪椅籃球,甚至代表台灣參賽,終於重拾了對生命的熱愛。

輪椅籃球隊選手呂駿逸。攝影/張煒堃
因意外喪失鬥志 接觸輪椅籃球重拾熱情

23歲時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原本四肢健全的呂駿逸下半身癱瘓,更喪失了生活的重心,久久不能平復。直到某天,當時的女友,也是現任的妻子帶他去彰化看了一場輪椅籃球的比賽,才慢慢開始接觸這項運動,再一次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

「我受傷前就很喜歡打籃球了,而他們輪椅籃球隊也很熱情,願意借我輪椅去練習這項運動。」當時剛接觸的他,隔一周就去他們籃球隊練習,也從此與輪椅籃球結下不解之緣。

輪椅籃球除了一般籃球技巧,控制輪椅技術也是一大重點。攝影/張煒堃

一開始只用拐杖的他,在推輪椅的環節遇到瓶頸,「因為我沒推過輪椅,所以在學會推運動輪椅的部分學蠻久的。」呂駿逸笑著說,雖然學習是辛苦的,但他熱愛籃球的心不會因為這點挫折就澆熄,漸漸上手之後,除了開始懂得享受這項運動,他也結交了不少朋友,互相切磋磨練。

舟車勞頓往返訓練 代表國家爭取榮耀

由於台北最初並沒有輪椅籃球隊,所以他每周必須下高雄與球隊練習,儘管舟車勞頓,但他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因為接觸的是熱愛的籃球,身邊又有妻子的陪伴,不管是受傷後的低潮期,還是開始練輪椅籃球,他的妻子都是鼓勵他前進的最大力量,「她真的幫助我非常多,我真的非常感謝她,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我。」爾後,台北成立了勇士輪椅籃球隊,他的妻子也時常到場邊協助相關事務,為輪椅籃球隊帶來了不少幫助。

從當初往返台北與高雄,到現在和一群夥伴在台北練習,呂駿逸這八年來從未沒放棄過輪椅籃球,也積累不少代表國家征戰國際賽的經驗,談到最特別的一次經驗,呂駿逸說,是辦在峇里島的一次邀請賽,「那時候印尼才剛要開發這項運動,所以他們打的並不是特別好,但那邊的選手都非常熱情,讓我印象深刻。」最後,他們也拿下了這場比賽的冠軍,呂駿逸更奪下了MVP。

對於輪椅籃球的核心價值,呂駿逸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團結,「大家想法都不同,有的人只想打打球,有的人想拚、想贏,要把大家的目標團結一致比較困難。」他說,每一場的擋人、戰術溝通都需要團隊合作,輪椅籃球只靠一兩個人是絕對打不好的,所以必須學會團結,只有團結溝通才能打好輪椅籃球的比賽。

努力向前不被束縛 勇敢嘗試追尋夢想

在車禍受傷到開始練習輪椅籃球,妻子與家人的支持一直是呂駿逸堅持下去的動力,他坦承,自己一開始有很多負面的想法,直到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才有所改善,他也鼓勵身心障礙者,希望他們能夠找到自己有所熱情的事物,來試著跨出社會,面對人群,這樣才能不在原地踏步,努力往前看。

最後,他想對那些遭逢巨變或是受傷,正在陷入低潮的人們說,「不要放棄嘗試任何的可能性,想要做甚麼就去做,才不會對不起自己。」

輪椅籃球選手呂駿逸想對因受傷而放棄希望的人說…..

 

輪椅籃球不畏艱難 突破逆境令人動容

能在球場上打籃球對一般人來說,是一件稀鬆平常的事,但對於身障人士而言卻不是如此,他們要跨越的障礙比一般民眾還要多,因此也需要花上更多時間。輪椅籃球是一項屬於身心障礙者的運動,這項運動讓身障者也能從事自己所愛好的事物,而輪椅籃球隊就是由這樣的一群人所組成的隊伍。

輪椅籃球與一般籃球相差甚遠,其中最不同的當屬輪椅操作。一般籃球就算跑得再慢都能夠到達目的地,但是輪椅籃球的球員有可能陷入怎麼推都被守住,而動彈不得的窘境裡。因此對於整體戰術的設計,不論進攻或防守,都得考慮進去,相較於一般籃球,這種戰術思維較少見。

輪椅籃球困難的地方,主要在於團體的士氣。而帶一支輪椅籃球隊,教練自有一套方式。「當一位教練,我不可能不叫你挑戰。」輪椅籃球隊的教練蔡琪揚說,他認為相較一般籃球隊,輪椅籃球隊的隊員會較為自卑,認為自己做不到,但他還是會盡量要求隊員們勇於挑戰。蔡琪揚深知這些身障者的心理障礙,同時也不忘鼓勵球員更加地精進自己,而這些球員也漸漸地能夠接受蔡教練的理念與帶隊方式。

台灣輪椅籃球代表隊總教練蔡琪揚教練。攝影/張煒堃

蔡琪揚自問,「若我是他們,能夠做到要求的那樣嗎?」但他也無法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因此他由衷的佩服這些生命鬥士,一般人要打球十分簡單,身障者要打球卻得花很多心力,不同的是他們有著很大的熱情在籃球上,就算條件不盡理想,也能逆流而上,繼續投出下一顆球。

新北殘總護身障 夢公園計畫如火如荼

在運動場上揮灑著汗水的生命鬥士,或許令人動容,但這些身心障礙者都曾經歷過煎熬的時期,不論是生理、心理、家庭或社會,對他們而言,都面臨巨大的壓力和陰影。儘管如此,也有這麼一群人,他們並非身障者,卻致力於身障運動推廣,成為身障者強而有力的後盾。

新北市身心障礙者體育運動總會(以下稱新北殘總)現已成立兩年多,目前有一項「輪椅夢公園」計畫,旨在集合眾多身心障礙者,舉辦多項運動項目如輪椅籃球、羽球等,希望能鼓勵身障者多加運動並藉此走出傷痛。新北市體育處的林慶豪,在將來也將致力推動身心障礙者的運動賽事,此外在部分國民運動中心也有免費時段供身障者使用。

此項目的推行目標,是在各縣市成立據點以鼓吹身障運動。許多參加輪椅夢公園計畫的身心障礙者,除運動之外,新北殘總也會輔導其晉升為指導人員、教練甚至是裁判和推廣人員。

輪椅籃球隊練習情況。攝影/張煒堃

儘管輪椅夢公園籌辦過程中頻頻遇到如經費、人員短缺等諸多困難,但仍然盡力想辦法克服,民間也有募款活動,為身障運動盡份心力。新北殘總祕書長李明罡表示,目前輪椅籃球有沒落的趨勢,人數與隊數都正在下滑,政府經費稍嫌不足,他期待公部門甚至是企業能給予幫助,如此一來也能更有效的推廣身障運動。

目前殘總負責的族群中不只身障者,銀髮族也漸漸增加,他們不只想幫助弱勢族群,也希冀能幫助到他們家中的長者,進而建立整個體系的「共榮圈」,因此鼓勵身心障礙者攜帶家眷一同參與並推廣夢公園計畫,讓社會更有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