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回顧

鳥兒請慢飛 勿將玻璃當樹林 雙峰國小四面環山及玻璃反射 頻傳鳥撞事件  – 1877期

新店市雙峰國小鳥撞事件頻傳。十四日上午,一隻白尾鴝疑似因覓食不慎,撞上教室玻璃窗,當場殞命。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呼籲,曾發生鳥撞紀錄的學校及住宅,應在玻璃窗上張貼猛禽貼紙,或拉上窗簾,可防止鳥類衝撞玻璃。
「為什麼去撞玻璃窗呢?」、「牠是不是迷路了?」圍著鳥隻屍體,小朋友心裡泛起種種疑團,七嘴八舌地討論著鳥撞事件。這隻因撞窗意外死亡的小鳥被學童發現後,立即交付老師處理,於校區內就地掩埋鳥隻屍體。
鳥會專員徐景彥表示,死亡鳥隻的羽毛呈黑藍色,額頭和肩部為優美的銀藍色,尾羽張開時,其雪白色部分極為明顯,是一種很美麗的鳥類。所有的身體特徵都指明了小鳥屍體是生活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中,珍貴稀有且身居台灣特有亞種白尾鴝。
自然科教師蔣宗哲則表示,學校平均每個月會發生一次鳥撞事件,其中包括與白尾鴝同列為保育鳥類的翠翼鳩、紫嘯鶇等。他推測,野鳥在天空飛時,因雙峰國小四面環山,在玻璃的反射下,看到的卻是一片樹林,或是一座山。在連日陰雨後,這幾天開始放晴,這隻白尾鴝可能因急於覓食而忙中有錯,被倒影所誤導,錯將玻璃當樹林,一頭撞了上去。
徐景彥認為,四周有山林圍繞的宅邸,若有玻璃門窗,很容易發生鳥撞意外。他表示,若要避免類似意外發生,可在玻璃上貼猛禽貼紙,白尾鴝等鳥類一見貼紙即產生警戒心,就會閃得遠遠的。民眾若發現受傷鳥隻,可聯絡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協助處理,電話02-86631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