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健身非年輕人專利 銀髮族也能甩「弱肌」

記者 全紹奇、范家齊/採訪報導

面對少子化及社會變遷,台灣目前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數已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預計在2036年時將會突破21%,成為超高齡化國家。老人的健康及晚年生活品質是整個社會必須優先考慮跟改善的。

雖然運動最常和健康畫上等號,但在大多數人眼裡「健身」仍然為年輕人的專利,目前市面上各大主流健身房通常難以看到銀髮族的身影。然而是什麼原因導致銀髮族不敢踏入健身房呢?銀髮健身業者祝尉棋表示,老年人通常會缺乏自信,當沒有專業指導,旁人又一直給予無形壓力時,自然不願去進行嘗試,再來目前主流健身房的環境、音樂等等,並不是適合老年人運動的環境,種種原因導致銀髮族們較難去尋找健身資源。

老年人健身。攝影/范家齊

再者,許多人會認為老年人需要有特殊健身器材才可以進行負重訓練,這其實是一個刻板印象。身體健康無特殊病史的老年人,只要配合專業的指導及醫生建議,其實就可以操作一般健身器材,並達到良好的運動效果。針對銀髮族健身,物理治療師蒲相霖表示,銀髮族在開始健身前必須檢視自身狀況,慢性病必須優先照顧到,下半身如膝蓋腰部脊椎等問題在負重訓練時,也很可能會造成二度傷害。因此可以先洽詢醫師給予專業建議,並配合一對一健身教練給予個案化的課程設計及指導,才不會還沒開始運動反而受了傷。

配合專業指導,老人也可使用一般器材。攝影/范家齊

長期照護近年逐漸被大眾所重視,蒲相霖表示,如果從根本看起,政府若推出讓銀髮族擁有更好的運動管道及福利,是不是可以改善多數老年人的健康問題?蒲相霖也表示,期盼未來長照可以逐漸走向短照,邁向台灣的健康新未來。

蒲相霖表示,銀髮族健身需評估自身條件。攝影/范家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