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結合科技與文化 故宮首創AR智慧導覽

記者 張心瑜、藍品謙/採訪報導

台北故宮博物院在今年十二月開始推出了新的設施,由AR眼鏡和平板電腦做組合,讓古典藝術躍然紙上。從即日起,民眾可以在210展間選擇使用虛擬實境眼鏡或者平板,掃描展區玻璃面上的條碼後就會進入自動的語音系統。

此外,AR眼鏡和平板電腦便出現一系列的互動模式,例如會將特定部分放大,讓觀眾仔細去觀察當時的畫作手法,或者將平面的古畫轉為動畫。

實際開幕當天,民眾反應熱烈,還未開放預約時就已經有人在現場排隊等候。由於目前館內只有一副AR眼鏡,而一次的觀賞行程至少需要二十分鐘,建議民眾可以先行預約後去看看其他故宮的館藏,等到約定的時間到時再回到展區。

智慧導覽融合了AR眼鏡,讓整個古畫進入虛擬實境,古藝術在眼前鮮活起來。攝影/藍品謙
技術的進步 需仰賴民眾的支持

由於是新創功能,在過程中還是難免會有一些小瑕疵,例如感應不到或者系統將來往的路人辨識為樑柱,而失去方向感。

因為要保護展物,故宮的展館燈光較一般博物館昏暗許多,對這些新興科技也是一大挑戰。另外,也有外國觀光的朋友在體驗完後認為要加裝放大功能,以增加老年人觀賞的方便性。

使用AR智慧導覽,古畫將會以互動方式呈現於平板。攝影/藍品謙

近年來故宮博物院除了結合眾多高科技外,也聯合許多外國美術館,今年年底將於故宮南院攜手法國羅浮宮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法國橘園美術館德國舊國家美術館,同樣是以虛擬實境的方式做特展。

目前智慧導覽系統只在故宮北院210展間,且為預約制,民眾若想搶先體驗需在當天到現場報名。期待民眾在繁忙的工作之餘能夠欣賞這些難得的藝術品,陶冶自身的性情。

學生聚精會神地聆聽解說人員的解說。攝影/藍品謙

 

延伸閱讀:

智慧生活成趨勢 5G技術是關鍵

大體數量不足 VR科技輔助醫療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