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少子化小校學童打高爾夫 校長開車接送拚出路

記者 曾冠樺、何霆軒/採訪報導

台灣少子化趨勢明顯,頂社國小因村里土地多數被劃分在林口自然保護區內,導致地方發展受阻,大量勞動人口外移,也造成國小學生數不足的問題,在校學生多屬弱勢家庭,因此學校透過特色教育,不僅幫助家庭教育,也開發學生多元才能。

了解地域資源 突破無形隔閡

校長陳慶安花費半年時間了解地區資源,頂社周遭雖有三座高爾夫球場,但村裡人卻鮮少接觸,陳慶安希望藉由讓學生體驗被視為貴族運動的高爾夫球,除多元學習外,也能夠打破地區上無形的階級藩籬。讓高爾夫球不再只是當地家庭只可遠觀的事物,而是能夠近距離體驗,甚至能讓小孩接受相關訓練。

大量勞動人口外移,造成國小學生數不足,每個班級學生人數都不超過十人。攝影/曾冠樺
累積比賽經驗 發掘潛力球員 

接受訓練後,學生每年都有機會參與擊準、擊遠、桃園城市盃體驗賽等,讓學生有實戰經驗外,也透過比賽使學生一次次突破自己的紀錄,朝更好的成績邁進。

父母做工的學生邱雋庭,因為特色教育有機會接觸高球運動,讓他一接觸就愛上,他穩定的姿勢,自發的努力,皆受到教練與校長讚譽,被視為有潛力的學生,經由學校補助,讓他假日時也能到球場與青年培訓球員一起受訓。

教練劉威汎調整學生切桿姿勢,高爾夫球不僅是一項專注的運動,也需要精準的姿勢基礎。攝影/曾冠樺
校長親自接送 為學生夢想護航

每次的訓練,陳慶安都會親自接送學生至球場,並全程參與練習,希望透過小白球培養學生敏銳的觀察、靈機應變的智慧,更重要的是具有恆毅力的態度。

讓鄉村學子認識在地資源外,也能透過運動培養自身看待事物的態度,更為孩子未來打算,有成績的可以成為場內教練,有興趣可以成為行政職員等,也有孩子的夢想是成為職業選手。特色教育不僅開拓學生可能性,更讓他們有機會為自己的夢想努力。

校長陳慶安陪同學生一起接受訓練,樹立標竿成為學生的超越目標。 攝影/曾冠樺

特色教育報導:

直潭特色辦學 吸引學生跨區就讀

 

延伸閱讀:

來自後山的籃壇霸主 南澳國小籃球隊

高雄偏鄉牙醫師 帶唱出世界冠軍美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