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

來自後山的籃壇霸主 南澳國小籃球隊

記者 陳培鈞、趙奕、清水綾音/採訪報導

走出南澳車站,沿著山坡前行,不遠處傳來籃球的拍打聲以及孩子的喧鬧聲。抵達籃球場,便可見小球員正持球,向對面的師長發出挑戰。這裡是南澳國小,充滿生機又活潑的偏鄉學校。

位於宜蘭山區的南澳國小,校內學生總數不到百人,九成由當地部落的泰雅族學生組成,也是這樣一所偏鄉小學,不僅是今年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全國冠軍,還培育許多現今國、高中的籃球新星

南澳國小籃球隊成立於2012年,是近年國小籃壇強權,已奪得全國少年籃球錦標賽的二連霸。但地處偏鄉,以及缺乏資源且人才庫又不足的情況下,使得籃球隊在創立之初便遇到許多困難。

南澳國小籃球隊獲得全國冠軍。 照片提供/鄭轅緒 
草創時期阻礙多

回憶草創時期,南澳國小籃球球隊教練鄭轅緒苦笑表示,最大的難題便是硬體設備不足。過去籃球隊的訓練場地是一座露天球場,每逢下雨便會溼滑而無法使用。因此一遇到雨天,球隊必須改到禮堂進行訓練,但是禮堂沒有籃框,也非正規場地,所以只能進行一些基本的運球以及傳球訓練。

此外,球隊的經費來源也是一大問題,身兼學校老師、球員家長、球隊生活教練三職的陳亮妤表示,球隊主要的經費來源是靠學校公部門的盈餘做支出,但資金有限,難以應付球隊所需,因此教練鄭轅緒以及總務主任王國華,就必須四處奔波向地方政府以及企業尋求幫助。

面臨少子化現象,對於學生數量本就少的南澳國小而言,無疑雪上加霜。鄭轅緒笑道,南澳國小不像其他籃球名校一樣會針對球員進行選才,因為學生數量太少,根本沒得選。

儘管硬體設備不足,南澳國小仍榮獲無數冠軍獎盃。攝影/趙奕 
克服阻礙創佳績

儘管面臨重重阻礙,南澳國小的球員還是相當爭氣,不僅在全國賽場上締造佳績,甚至被邀請至北歐參加芬蘭海豚盃國際分齡籃球賽並且奪得冠軍。

國際賽場的好表現讓不少企業主動提供贊助,希望幫助偏鄉小球員一圓籃球夢。企業贊助以及教育部體育署補助修建風雨球場修建後,教練鄭轅緒表示,南澳國小資源匱乏的問題慢慢得到解決,不論是硬體軟體都得到充分的改善。

南澳國小前往芬蘭參加海豚杯,獲得冠軍。 照片提供/鄭轅緒
南澳國小前往芬蘭參加海豚杯,獲得冠軍。 照片提供/鄭轅緒

原本遇雨就無法練習的籃球場,加裝遮雨棚後,讓球員們即使遇到毛毛細雨仍可以進行訓練。但鄭轅緒仍表示,有沒有遮雨棚都是一樣的,因為下大雨還是沒辦法練球。未來希望可以爭取在球場四周加裝鐵皮,讓它成為一個小型體育館,讓小球員能風雨無阻的在場上奔馳。

此外,因為南澳國小的名氣在縣內漸漸傳開,教練鄭轅緒提到,現在南澳國小的學生,並非只有南澳鄉當地的孩子,還有像是鄉內其他村的小朋友以及外縣市的學生會來就讀,而他也很歡迎不同地區的學生共同為南澳國小打拚。

加裝遮雨棚後,南澳國小籃球隊風雨無勤加練球。攝影/趙奕

球員的樂觀性格,也是南澳國小籃球隊能夠在艱困的環境下,逆流而上的關鍵。陳亮妤表示,南澳的小朋友都很不怕生,且又相當不服輸。儘管身材不如人,他們卻從未看輕自己,反而更努力去證明自己也做得到。

這樣的性格使得他們在球場上更如魚得水,多次在落後的情況下完成逆轉,讓人見識到南澳國小籃球隊小球員們永不放棄的性格。

多元升學不設限

南澳國小籃球隊的優異表現,吸引許多外縣市國中籃球強權挖角。台北市金華國中、永吉國中,苗栗縣明仁國中,都有許多南澳國小的學生前去就讀。

陳亮妤認為,到北部籃球名校就讀,雖然對球員未來籃球生涯幫助很大,但課業壓力也會相對增加,同時還得面對城鄉差距所帶來的不適應,以及離開家鄉的思鄉情緒。

南澳國小籃球隊畢業的王靖仁表示,自己天生協調性及運動能力較差,升上國中接受高強度的球隊訓練時,便常常跟不上,加上國小沒有所謂「學長學弟制」,因此在國中時很不習慣,還曾與學長發生衝突。但經過時間洗禮,以及學長開導,逐漸跟上球隊訓練以及習慣和學長們的相處模式。

小球員熟練地練習左手上籃。攝影/清水綾音

留在宜蘭,儘管離家近,卻但也因此錯失跳脫舒適圈的機會。對此,鄭轅緒提到,他不會去干涉球員升學,他能做的就是提供建議,並告訴家長和球員千萬不要半途而廢。

對球員來說,打球並非唯一出路,到各所籃球名校就讀,也不僅僅只為了打球,而是希望能得到更好的發展。

陳亮妤提到,近幾屆只要球員有能力、學生和家長也同意,就會協助球員到外地就學。陳亮妤更以自己的兒子為例,他在南澳國小畢業後,選擇就讀台北金華國中。

由於台北的快速步調,使得小孩子適應不良,於是便在今年轉到苗栗明仁國中。她表示,會把孩子送出去,除了繼續打球外,更希望能讓他們跨出南澳這個舒適圈,看到更大的世界。

不論在哪一所學校,除了學到籃球的技術外,同時也要兼顧課業。尤其學校都規定必須要參加早自習以及晚自習,讓球員有時間溫習課業。

陳亮妤說,站在家長的角度,她認為球員的生涯有限,在球場上努力拚鬥固然值得鼓勵,但也必須學到其他技能,不能只把籃球當成生命的全部。

每個小球員心中都有個籃球夢,因此每天都勤加努力練習。 攝影/清水綾音

提到未來想要如何升學時,球員各個神采奕奕,五年級後衛莊立安自信的表示,未來畢業後也要跟上學長的腳步,離開南澳到外地闖一闖。

莊立安說,他首要目標是先加入甲組的國中學校就讀,然後高中一定要追隨哥哥腳步,到光復高中發展。六年級的後衛張晏齊則說,自己想要到宜蘭羅東國中就讀,除了繼續打球,也想要兼顧課業,再慢慢找尋下一個目標。

家長球員教練 共創家庭氛圍
南澳國小籃球隊鄭轅緒教練。 攝影/趙奕
南澳國小籃球隊鄭轅緒教練。 攝影/趙奕

成軍不到十年,南澳國小已經囊括國內外各大賽事的冠軍,像是全國少年籃賽的二連霸,以及匈牙利卡波斯瓦國際籃球分齡錦標賽,在台灣和國際舞台吹起一陣「南澳旋風」。對於球隊訓練方式,鄭轅緒坦言,自己其實沒有教小球員什麼技巧,很多花招都是平常小球員們自己玩球玩出來的。

平常訓練也不會侷限球員發揮,任由他們在場上展現屬於自己的球風。除了球技,良好的品德還有自動自發習慣,也是鄭轅緒教練的帶隊理念。

鄭轅緒說,「當小球員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才會突破、進步,與其一味用制式化方式訓練,不如針對每個人的能力進行適當的微調,這才能讓他們喜歡上籃球,並且願意持續練習。」

除了球員們的努力,家長的支持以及教練的付出,也是南澳國小能夠迅速崛起,獲得好成績的原因。鄭轅緒並非籃球領域出身,其專業是在田徑。但憑藉對籃球的喜愛,一步一步腳踏實地默默耕耘,把南澳國小從無到有帶到全國冠軍。

家住羅東的鄭轅緒,每天六點就必須起床,開車到南澳準備球隊的晨操。下午四點到六點,還要繼續球隊的練習。但他從不喊苦,每天準時出現在球場指導球員。無怨無悔的付出和帶隊帶心的風格,讓許多家長看在眼裡都十分感動,球員也用最好的成績回報教練,家長也用盡心力支持,有比賽就會到場觀賽,替孩子加油。

南澳國小籃球隊從上到下就像個大家庭。 攝影/清水綾音

陳亮妤認為,部落小朋友的家長從早到晚都在外面工作,無暇照顧孩子,透過運動可以讓小球員們聚在一起互相陪伴並透過訓練建立革命情感,家長也很放心把孩子交給他們,因此南澳國小籃球隊可說是家長、學校、社區共同所營造出來的大家庭。

 

延伸閱讀:

八年四座亞洲盃冠軍 顛頗的光榮之路

運動資源有限 偏鄉師生無奈

「原」力崛起 來義小將燃燒足球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