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不足50人偏鄉小學 實施混齡教學

記者 邱于庭、汪昱伶/石碇報導

 

受少子化影響,新北市 106 學年度,針對學生總數 50 以下的偏遠地區小學決定實施混齡教學;位於大文山石碇區的雲海國小,每個年級班級數只有一個,僅有 36 人是這次混齡教學試辦的小學之一。

雲海國小保存現今少見完整的紅土操場。攝影/邱于庭
混齡教育讓孩童提早學習與不同的年齡層的同儕相互學習。 攝影/邱于庭

實施混齡 保障學生受教權

實施混齡教學的目的,最主要是希望可以保障學生受教權益,例如:適逢體育、綜合或主題可成等需要較多人數一同參與的課程時,一個班級學生人數不到 8 人,常面臨無法有效進行體育躲避球活動,為了有效讓學童有機會進行更多元的課程內容,而設立混齡的教學方針。

針對二個相鄰年級進行合班,一二為低年級,三四為中年級,五六則為高年級,共分為低、中、高三個不同的級別分別實施。礙於國文與數學是較需邏輯推斷的學科,因此尚未實施混齡教學。雲海國小校長劉世和表示,雲海國小在還沒試辦之前已經有這樣的教學方式,家長對於混齡教學也都十分支持。

易於教學 不同年齡相互照顧提攜

身為混齡教學老師兼訓育組長的李沛瑩說道,實施混齡教學後,體育課更易於教學,因為人數增加,以前一個班級只有四個人,籃球無法進行三對三的鬥牛練習,樂樂棒球更無法有效的操作,現在人數增加到 10 人,不僅同儕間可以相互刺激交流,更可以提高學習動機,相信會讓孩子更願意投入課程。家長會長何滿足表示,雲海國小因為人數非常的少,孩子下課跟吃飯時間都是混齡。不僅大的可以照顧小的,小的學會尊重大的,藉由老師的帶領下,整個校園的氣氛都很好。

豐富課程更有少見的機器人組合包讓孩童親自組裝練習。 攝影/邱于庭
混齡教師李沛瑩表示實施混齡教學後更可以激發孩童學習意願與興趣。 攝影/邱于庭

 登山溯溪 食農特色課程

混齡教學不只能讓孩子有更多機會體驗不同的課程的安排,更配合各校的特色主題來增進同儕間相互幫助與學習的經驗,讓大孩子帶領年紀小的學童一同克服任務與挑戰。

雲海國小位居幽靜山林,群山環抱,周圍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生態,因此安排登山與溯溪等「食農課程」,讓孩童學習攀樹甚至動手製窯的體驗,擁有不同於都市小學的豐富課程。

雲海國小「食農課程」讓孩童親自體驗製窯樂趣。 攝影/邱于庭

有別於以往對於混齡的疑慮,採用相鄰年級間相互幫助的方式進行教學,讓孩童提早接觸不同的年齡層,學習如何與不同年齡的人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