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焦點

翻轉老化鄉鎮 推動地方創生計畫

記者 許芷菱、邱翊庭、羅苡心/採訪報導

台灣近幾年開始面臨超高齡社會及少子化問題,除了人口下降的幅度增加外,青壯年人口更大量湧入都市,造成城鄉差距嚴重擴大。為解決此問題,台灣政府借鏡日本於1988年開始推動的「地方創生」計畫,將此概念引進國內。

人口老化 城鄉失衡

面對少子化越加嚴重,總人口數減少、人口過度集中於都市等造成城鄉發展失衡的問題,行政院成立「地方創生會報」,宣示2019年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官方更定位地方創生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並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以下稱國發會)統籌及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秉持以人為本精神,結合新創觀念,旨在復興地方產業,創造就業,促進人口回流,達成「均衡台灣」目標。

國發會在政院於2019105日《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中提到,目前以讓青年回流城鄉、發展地方產業為主,基礎建設為輔等策略為目標。其具體行動包含,配合地方創生,推動城鄉特色產業發展、公共運輸服務升級及農山漁村發展建設等。

地方創生的具體行動包含發展農山漁村的建設及推動城鄉特色產業發展。攝影/許芷菱

而此計畫截至20207月底,地方政府共提出113件地方創生計畫,目前已陸續通過43案,其餘70案正由專家輔導團及各部會持續輔導中。

突破框架 帶動產業

教育部北區地方創生計畫主持人張文哲。攝影/羅苡心

教育部北區地方創生推動中心計畫主持人張文哲表示,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同樣都是透過政府政策補助的方式,希望鄉村地區能夠思考未來的願景,並且轉變過去鄉村市鎮公所的施政方法,將地方創生作為一個重新凝聚地方未來發展的工具。

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梁鎧麟說,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計畫仍有所差異,台灣雖積極推動相關計畫,但兩國地方自治體系不大相同,且地方公職人員的能力與素質程度也不一樣。梁鎧麟論及,地方創生很大程度仰賴地方政府的推動,而台灣鄉鎮公所的地方公職人員能力上落差太大,是造成計畫難以落實的原因之一。

另外,梁鎧麟提到,地方創生相當程度需要高度仰賴產業發展的過程,來轉變地方的型態,如果公部門沒辦法突破既有框架,對於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的動能相當有限。

產學合作 培育人才

張文哲表示,當年輕人返鄉繼承傳統產業時,會面臨到技術、產收等問題。而在產業轉型的過程中,在地的退休人員是地方最大的資產,將其過去的社會經驗結合年輕族群創業的火花,這將創造出更大的產業價值。

北區地方創生計畫主持人張文哲認為地方創生結合兩代的優勢,能創造更大的價值。資料提供/張文哲、製圖/羅苡心

梁鎧麟提到,大學生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的產學合作是較為有效的管道,能使學生實際接觸場域。若是已發展到鄉鎮跨場域的階段甚至是城鎮層級的議題,就會較有機會與鄉鎮的地方創生計畫進行合作對接。

張文哲說,要讓計畫永續經營下去,人才的培育是重中之重。國家應優先培育當地的年輕人,並邀請各部會告知地方創生人員,他們將來會在固定的區域服務,再進行完整的訓練最後被派駐到地方,才能夠讓地方創生計畫推動到更多城鎮,以加速均衡台灣的目標。

被遺忘的傳統 重現往日榮景

根據國發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2070年)數據顯示,台灣的青少年人口在2015年達到1737萬人的最高峰後,已經連續五年持續衰退。尤其甚者,2020年青年人口甚至不足1700萬人。張文哲表示,老年人口的增加,青壯年人口的流失,是台灣鄉鎮區面臨消失的原因之一。

新北市平溪區望古里里長林寶玫指出,平溪區因人口外流,導致地方產業難以發展。攝影/羅苡心

平溪區曾是台灣煤礦重鎮,但根據新北市政府民政局人口統計資料顯示,新北市平溪區望古里是新北市人口最少的地區。望古里里長林寶玫坦言,因煤礦業的沒落,加上青年人口外流,且留在當地的居民以七至八旬的老年人口為主,造成地方產業無法發展。

林寶枚說,即便過去用來運送煤礦的舊鐵路,被翻修過後作為觀光使用,但仍然無法發展觀光產業。新北市貢寮區同樣被列在國發會的地方創生推動清單之中,貢寮區社區發展理事長賴藝光指出,公路的開通加速了人口外移及少子化,讓貢寮區急速沒落,加上年輕人外出謀生多數在外地購房置產,人口大量外流使貢寮老街想恢復以前的熱鬧榮景更加困難。

新北市平溪區望古里里長林寶玫說,過去用來運送煤礦的舊鐵路,被翻修過後作觀光使用。攝影/羅苡心

賴藝光表示,因政府地方創生的計畫推動,讓貢寮區獲得經費補助,現以重建老街和發展老年樂活為主。而林寶玫提到,望古里出產綠竹筍,若是能配合地方創生計畫,讓專家學者協助小農將在地農產精緻化,藉由平溪區農會的管道銷往各地,使地方的經濟復甦,人口回流。

張文哲則提到,沒落的鄉鎮就像一塊被遺忘的瑰寶,藉由讓當地人挖掘出在地特色,再配合地方創生的計畫,讓這塊土地能夠被大眾所看見。

大學生前進社區

教育部於2018年正式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下稱USR計畫。USR計畫其內容主要為聚焦在地連結、人才培育等面向及相關議題。

USR計畫主持人李文明指出,類似的計畫早在2012年就有專案在推動,而身為修平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的他,也在2015年將校內課程結合社會實踐,開始帶領學生進入場域,協助解決地方問題以及產業的推動和發展。

大學社會實踐USR主持人李文明認為,USR計畫能讓大學生結合專業能力協助地方。攝影/許芷菱

梁鎧麟指出,大學生USR計畫並不是每所學校的協助目標都是以地方創生為主,因為要進行地方創生需要長時間的計畫和執行時間,才能真正的協助地方產業。李文明也表示,進入社區需要和當地的小農、產銷班等團體進行溝通與交涉,因此USR計畫中的地方創生是一個長期的產學合作。

李文明認為USR計畫,培育人才是主要核心,透過學校的創新課程,結合USR計畫並讓學生運用其專業能力協助地方。他認為USR計畫以短期的校外實務為主軸,是有所不足的,因為地方創生屬於長期的陪伴與協助,短暫的進入場域,其實無法真正改善地方。

在人才培育方面,張文哲則表示,應該優先讓對地方報抱有熱忱且是在地人的學生優先接受配訓。他認為當地人對於故鄉會有足夠的熱忱與野心,對於解決地方的困難會抱持著積極的態度,從而使地方的產業鏈開始成形,讓地方經濟逐漸復甦,人口開始回流,達到地方創生的願景。

教育部北區地方創生計畫主持人張文哲表示,當地人對地方困難抱持積極態度,應優先接受培訓。攝影/許芷菱

延伸閱讀:

無米樂社區的地方創生之路

【公民電廠1】公民電廠攜手農村再生 淡水忠寮社區綠能轉型

追溯煤鄉記憶 猴硐貓村再現礦坑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