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財經科技

青年創業不易 洞察市場是關鍵

記者 伍純秀、符芳萱/採訪報導

近年來掀起創業風潮,青年不再只有到職場就業的選項,而是可以自己創業當老闆,但是創業卻不像表面風光,背後其實藏著許多辛苦跟風險。

市場競爭激烈 青年創業難生存


104人力銀行的資料顯示,青年創業者大多偏愛民生消費類型的產業,其中餐飲業就占19%、餐館業占了15%,而服飾店等批發零售業則佔了13%,三者合計後將近快5成。入門門檻容易、市場競爭激烈,加上實體店面的高租金,導致許多商家不堪負荷難以長久生存,創業平均存活的時間不到四年。

談到此現象,開餐館多年的青年創業者吳韋逸無奈表示,附近就有將近四家同質性的餐館,同行競爭激烈,想要長久經營的生存關鍵在於「求新求變」,不管是在菜色餐點上,還是環境美化上,大改半年到一年就會做些微調整,維持新鮮感讓顧客不會疲乏。

關於實體店面租金的問題,他則表示目前還能負荷,因為地點位於夜市,租金雖然不是很便宜但還是在合理範圍內,租金不會像信義區跟西門那些鬧區那麼高。

餐館青年創業者吳韋逸表示,同行競爭激烈生存不易,必須要時常保持食材新鮮度與特色才可以留住顧客。攝影/符芳萱

市集擺攤到設櫃 青年成功創業

創業市場競爭激烈,如何脫穎而出是長久生存的關鍵。兩個穿著樸素的年輕女孩,也是青年創業者的陳妤瑄跟詹宛蓉,年紀才二十出頭卻能運用精準的洞察力與品牌行銷,讓她們從市集擺攤,到後來進入百貨設櫃,近期更受邀到新加坡參與市集活動,讓台灣的原創手作有機會在國際亮相。

創業初期是從宜蘭市集發跡,青年創業者陳妤瑄原本只是喜歡逛市集,卻也從中觀察到台灣市集組織與形式非常凌亂,沒有統一的風格,因此決定出來創業,創業初期除了自己的積蓄外,也獲得家人的支持與援助,後來在其他市集活動遇到夥伴詹宛蓉,才正式加入創業的行列。

從小小市集擺攤到後來在百貨設櫃,陳妤瑄與夥伴詹宛蓉共同創業,將台灣原創手作的品牌整合成功創業。攝影/符芳萱

談到創業過程的甘苦,詹宛蓉表示,這是個不斷收穫與學習的歷程,「市集最重要的還是回歸到人身上」,親身參與市集的籌辦也是不斷地在與人互動,創業雖然辛苦卻也是能快速累積實力與人脈。

創業風險高 精準洞察市場是關鍵

然而,像這樣成功創業的案例其實並不多見,以失敗收場的也不在少數,「想要成功創業必須天時、地利、人和」,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教授張耀文表示,其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創業,他認為對於想創業的青年而言,比較重要的是去思考本身創業條件是否完備,是否具備有強烈的動機,或是擁有很棒的技術,獨特的優勢,這樣的人才就適合去創業。

張耀文談到青年創業者常面臨的困境,大多都是缺乏社會經驗,以及對市場的洞察。
攝影/符芳萱

張耀文也指出青年創業最常面臨的問題,大多青年剛出社會就開始創業,對於市場洞察力不足,又缺乏社會經驗,容易誤判市場情勢而慘澹收場。因此他建議,青年不要急著創業,而是可以先進入想要創業的領域,了解市場趨勢後,再開始執行創業夢。也可以在大學時期培養跨領域的技能,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定位與特色,才能在激烈的創業市場上長遠發展,闖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