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孔雀魚達人呂安仕 養出世界冠軍觀賞魚

記者 唐楚祐、陳汶緯/採訪報導

亞洲第一人 引領觀賞魚業新高峰

近日,我們深入新北市三重區一處幽靜的孔雀魚養殖場,採訪到了孔雀魚界的佼佼者呂安仕。這位專業孔雀魚養殖達人不僅以其近二十年的經驗成就了一個魚缸就價值高達三百萬的養殖工作室,更在國際比賽中榮獲冠軍,引領台灣觀賞魚業邁向新的巔峰。呂安仕的孔雀魚養殖場彷彿是一座隱藏的寶庫,總價值高達三百萬元。

其中,引人注目的黃尾禮服孔雀魚在今年的國際比賽中不負眾望,摘得冠軍寶座。這隻孔雀魚在現場更以30萬台幣的天價成交,凸顯了呂安仕台灣團隊卓越的養殖技術,即使是在國際賽場上,也絲毫不落下風。該孔雀魚獨特的基因品種不僅耀眼奪目,更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好奇且驚艷的目光。

工作室內得益於基因技術下美麗的孔雀魚。攝影/陳汶緯

冠軍背後的秘密 自主研發的孔雀魚養殖場

在孔雀魚養殖初期,呂安仕面臨了一系列設備不足的挑戰。他坦言起初使用國外進口的高價品種,每條價值數千元,卻在短短一到兩週內全部死亡,這不僅造成經濟損失,更讓他心生遺憾。對於他而言,孔雀魚的死亡不僅是金錢上的損失,更使他心力交瘁、浪費寶貴的時間。

經過反思與摸索,呂安仕終於研發出獨特的系統缸,使孔雀魚能夠擁有適合它們生長的環境。他深入研究了水質控制、PH值等各方面因素,保證每條孔雀魚都能在最適合的條件下茁壯成長。這種養殖系統的建立,不僅提高了魚隻的生存率,也讓呂安仕的養殖事業獲得了新的突破。

呂安仕先生獨家研發出的系統缸。攝影/陳汶緯

堅守卓越 踏實耕耘 高成本的養殖哲學

呂安仕以近二十年的經驗,打造了一個專業而高效的孔雀魚養殖工作室。他堅守著對品質的極致追求,親手培育每一隻孔雀魚,確保其外觀和健康狀態達到最佳狀態。他也強調了自家養殖與一般水族館中販賣的孔雀魚的明顯區別,就是比賽所需要的尺寸要求,並提出一般通路普遍使用近親交配和低成本飼料,導致魚只能在有限的尺寸內生長。他也注重全方位的養殖管理,飼料都是用成本較高的豐年蝦,即便是工作室內的老鼠魚也是親手養大,以確保養殖環境的純淨和健康。

魚缸底部高成本的豐年蝦魚飼料。攝影/陳汶緯

從世界冠軍到IFGA總冠軍 台灣之光的星光旅程

呂安仕擁有超過二十四年的孔雀魚養殖經驗,而這二十四年的辛勤付出不僅帶來了世界冠軍的榮譽,更讓他成為IFGA(美國孔雀魚協會)總冠軍,這一成就使他成為亞洲地區的領軍人物。

他坦言在2005年取得世界冠軍後,一直以來都希望再次獲得最大的榮譽。呂安仕強調,他將孔雀魚視為一個志業,而非事業,致力於提升品種和技術。他自豪地分享他在美國IFGA比賽中的勝利,成為亞洲第一人的成就。他表示,這不僅是對他個人的肯定,更是對整個亞洲孔雀魚養殖業的蛻變。

呂安仕的成功不僅是技術和堅持的結晶,更是對亞洲養殖者的鼓舞。他在國際舞台上的光輝成就,為亞洲帶來了新的榮譽,同時也促使更多人關注和投入這個充滿挑戰和機遇的領域。

呂安仕歷年得過的獎盃一隅。攝影/陳汶緯

 

延伸閱讀:

智慧養殖再升級 居家養魚更EASY

潮境智能海洋館啟用 結合VR科技成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