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院里老人共餐活動。畫面提供/周素蓉
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文山試院里銀髮共餐 獨居長者好去處

記者 陳家悅、黃韻文/採訪報導

住在台北市文山區試院里的朱阿嬤每星期最期待的就是星期四的午餐時光,以前總是孤單一個人吃飯的她,因為參加了試院里所舉辦的老人共餐活動,交到了不少朋友,有許多的好朋友們陪著她一起吃飯聊天。

文山銀髮新政策 不僅暖心又暖胃

而和朱阿嬤有著相同心情的人其實並不在少數,根據民政局調查,台北市的各行政區中,文山區的老年人口比例位居第三,因此文山區試院里里長配合市府舉辦了老人共餐一里一據點的計畫,希望透過共餐計畫促進鄰里間的感情,也帶給獨居老人一些家的溫暖。試院里里長廖欽銅表示,看到長者參加活動後喜悅的心情,自己也覺得很滿意。

文山區是臺北市高齡人口分佈排名的第三高。 資料來源民政局製表/黃韻文
親做健康多菜色 長者安心無負擔

文山區老人共餐活動已經開辦了將近六個年頭,在這開辦的六年間,試院里活動場所已經成為許多長輩每星期四中午固定來報到的地方。除此之外,試院里共餐計畫中的餐點全是由里長夫人一手包辦而成。對此,試院里里長夫人吳秀紋表示:「我會買一些老人家比較咬得動的東西,現在的人都比較講究養生,我們都是少油少鹽,雖然做菜是很辛苦,但是也是做得很開心啦!」

試院里老人共餐活動。照片提供/周素蓉
共餐文化成趨勢 用餐時光更溫馨

近年來,高齡化的台灣開始推行多元化的銀髮政策,漸漸也有許多長輩在中午選擇和其他長者一起共餐,也讓這種新型態的共餐文化開始蓬勃發展。而試院里在里長與夫人的努力下不僅讓這裡成為長輩們閒話家常、聯絡感情的地方,更讓寂寞的獨居老人也能感受到試院里滿滿的人情味!

里長夫人吳秀紋(左)與里民們相處融洽。攝影/陳家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