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嘉義縣中埔鄉的邑米生態教學農場,理事長吳孟昆,發現黑水虻具有分解有機廢棄物的能力,除了將其結合魚菜共生系統,同時黑水虻又富有豐富的甲殼素和蛋白質等,因此牠們的幼蟲及蛹,也很適合拿來製成飼料,或是土壤肥料,達成循環利用的理念。
影音新聞永續

推廣養殖黑水虻 餵雞養魚種菜共生永續

記者 邱禹綺、陳凱貞 /採訪報導

秉持資源循環 設立生態農場

位於嘉義縣中埔鄉的邑米生態教學農場,除了有一套完善的黑水虻結合魚菜共生系統,同時也有完整的黑水虻養殖場域、養雞場,以及水耕農業;此外,為了達成資源有效循環利用的理念,他們除了假日會開班授課,推廣台灣小農養殖黑水虻,並強調這類昆蟲富含豐富的甲殼素和蛋白質等,透過牠獨有的特質及效益,將其有效的運用到農牧上。

養魚種菜兩得意 打造共生系統

為了可以有效達成生態循環概念,邑米生態教學農場理事長吳孟昆,將黑水虻結合到魚菜共生系統,最主要就是考量到可以大幅減少魚菜共生所需提供的魚飼料成本,只要定期投入有機廢棄物,飼養床裡的黑水虻幼蟲便會將其吸食分解,等牠們慢慢長大後,部分黑水虻會爬入特別設計過的孔洞,直接掉入魚池成為飼料;那另一部分的黑水虻則會進到箱網中,化蛹、羽化、交配、產卵,然後再重複進行這樣的循環。

邑米生態教學農產理事長吳孟昆,將黑水虻結合魚菜共生系統,達成完善的生態循環效益。攝影/陳凱貞

提及養殖黑水虻的細節及過程,吳孟昆表示,黑水虻產卵後,大約三到五天便會孵化成幼蟲,而在幼蟲的養殖階段,一次性可以分解三百公斤以上的有機廢棄物,那主要作為黑水虻吸食分解的廢物來源,除了一般的廚餘外,他們大多會向豆漿工廠收取剩餘豆渣,再將其瀝乾,最終成為黑水虻主要進食的來源。

羽化成蟲的黑水虻交配完後,就會產卵在這些木片的夾縫中,大約五到八天這些成蟲便會死亡。攝影/陳凱貞
黑水虻的卵初產時顏色是呈現淡黃色到黃色,後期顏色會慢慢變深,而卵期大約有三到五天便可孵化。攝影/陳凱貞

蛋雞食用黑水虻 生出渾圓雞蛋

此外,由於黑水虻本身的營養成分含量高,牠具有豐富的甲殼素及蛋白質等,因此他們也會將黑水虻與雞飼料攪拌混合,餵給蛋雞食用,產出的雞蛋除了比一般市售的較紅殼硬實,產蛋率,以及裡頭的蛋白質等成分也比較高;除此之外,進入蛹期階段的黑水虻,脫下來的蛹殼,也很適合添加在飼料中,最後牠們羽化成蟲進行交配,整個生命周期大約28天。

由於黑水虻富含豐富的營養成分,因此他們都會將黑水虻混合著雞飼料,餵給蛋雞食用。攝影/陳凱貞

而邑米社區大學學員龍德治表示,因本身有養雞和豬,後來得知黑水虻可以處理有機廢棄物,因此才會到邑米生態教學農場學習如何養殖黑水虻;學習過程,也讓龍德治得以處理掉牲畜糞便,以及廚餘問題,甚至是減少飼料成本,同時他也樂於向周圍的小農推廣黑水虻帶來的助益。

食用過黑水虻的母雞,產出的雞蛋會比一般市售的雞蛋較紅殼硬實,且產蛋率也會有所提升。攝影/陳凱貞

投入畢生心力 盼延續初衷理念

吳孟昆也提及,他認為黑水虻可以為地球帶來很大的效益,但由於鮮少人研究鑽研,所以他希望可以透過自己秉持資源有效循環再利用的心態,藉由黑水虻的習性運用到農牧上;同時,他也表示,剛開始收集廚餘或豆渣時,可能會被他人誤解此項行業的意義,但若將黑水虻的應用面擴大,最終便會讓大家明白這類昆蟲背後隱藏的價值。

假日邑米生態教學農場,除了會在教室講解黑水虻的相關知識,也會帶學員實體觀察了解黑水虻的習性。攝影/陳凱貞

然而一件事情從零到一,看似簡單,但背後卻必須付出別人看不見的努力,以及重拾信心的堅定意志,吳孟昆在這條農務道路上,讓更多台灣小農接觸到黑水虻養殖,彼此之間教學相長,做中學,學中用,讓這個生態循環理念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

萬物「虻」生 黑水虻的永續農業

大自然最強清道夫 黑水虻把廚餘變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