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扛醫材進偏鄉 身障醫師黃建財的義診路

記者 楊綵樺、何任育/採訪報導

患有小兒麻痺症的醫師黃建財,克服了自身先天上的障礙,深入宜蘭偏鄉替部落村民們免費看診,而他會選擇去偏鄉義診的契機,是因為他發現有位肝癌末期的患者,因為身處醫療資源匱乏的偏鄉,無法趁早發現病況,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期,黃建財只能看著一條寶貴生命在他面前流失,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再次發生,黃建財每周都會抽出時間,帶著器材開車上山,幫部落村民們檢查身體,希望可以早點發現村民們身體上的異常狀況,預防勝過治療,而經過了十年,這樣的義舉已經成為了黃建財的日常。

當天位於寒溪部落四方林健康站的黃建財醫師村里愛心義診。攝影/何任育
黃建財醫師使用超音波幫部落居民看肝問題。攝影/何任育

早期台灣的衛生條件不佳,而且醫療知識普及程度低落,年幼的黃建財,因為得到腸病毒併發小兒麻痺症,右腳受到了永久性的神經傷害,這使他一輩子都無法像常人般行走跑跳,黃建財的父母親擔心他往後的人生,會因為殘疾而充滿艱辛,所以他們建議黃建財去跟人家拜師,學習刻墓碑或是做棺材的技藝,希望可以讓他學會能夠營生的一技之長,黃建財雖然可以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但他不想聽從父母的安排,也不願向命運低頭,所以他發憤圖強努力讀書,最後以優異的成績考進了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後進了醫院工作,當上了總醫師,成為肝膽腸胃權威的黃建財,放棄了能夠升遷的機會,選擇回去家鄉宜蘭開診所,最後又毅然地踏上了義診之路。

黃建財醫師過去替偏鄉長者檢查身體。照片提供/黃建財

剛開始上山義診時,黃建財只攜帶了簡單的醫療器材,後來他就發現這些設備,無法檢查到身體內部的狀況,他便自掏腰包升級了儀器,當時黃建財只有一個人,所以許多事情無法兼顧到,因為身體上的因素,他無法長時間的站立,也不太能搬運重物,提到最初義診遇到的困難時,黃建財表示,因為尚未跟當地居民建立信任,所以看診的人數狀況並不如預期,但黃建財還是秉持著初心上山義診,現在居民們都會固定在義診時間出現在醫療站,等待黃醫師幫他們檢查身體。

黃建財醫師榮獲宜蘭醫師公會110年度資深醫師。攝影/楊綵樺

部落的居民大多都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再加上語言的隔閡,也替問診的過程增添不少難度,但黃醫師依然保持耐心,使用超音波儀器檢查長者們的身體,過程中也會跟長輩們聊天,不只關心他們的身體狀況,還會聽他們分享日常瑣事,部落村民對於這位願意跋山涉水,替他們免費看診的醫生充滿著感謝,因為黃建財的固定問診,部落長者的身體狀況也漸入佳境,平均壽命也有增長的趨勢。

寒溪部落居民唱泰雅族語聖經歌。攝影/何任育

在行善的這條路,黃建財並非孤身一人,他在因緣際會之下,結識了團隊志工康仕楷,當時的康仕楷想要籌辦推廣關愛流浪動物的書店,但卻因為資金問題,無法順利找到店面,黃建財聽說後願意無償提供空屋,讓康仕楷得以透過經營書店,推廣其理念,儘管受限於先天,黃建財醫師依然秉持著醫者仁心的態度,在他所生長的土地走出自己的道路。

 

延伸閱讀:

原住民醫師心繫山林 長照服務暖人心

熱血鄒族女醫 致力守護族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