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熱血鄒族女醫 致力守護族人健康

記者 陳亮貽、陳畇蓁/採訪報導

任職於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下簡稱嘉基家科)醫師暨部落健康中心的主任安欣瑜,作為一位鄒族人,安欣瑜因為父親罹癌及八八風災而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回家的路引領她在大學畢業後,走回自己的家鄉部落,一待便超過10年,期盼自己能夠成為族人所信賴的醫生、守護族人健康之外,更用行動來解決原民部落「健康不平等」的問題。

安欣瑜大學畢業之後,收到父親確診小細胞肺癌的噩耗。照片提供/安欣瑜

醫師愛父心切 促使回鄉原因

安欣瑜大學畢業之後,在花蓮慈濟醫院擔任住院醫師,但他突然在某天接到父親著急來電並表示,「我在照X光檢查時,發現肺部有個大陰影。」這時的她才想起,前幾次與父親見面時,他的身體就已經出現不適,甚至有咳出血的情況發生,透過安欣瑜的安排下,最後診斷出父親是確診小細胞肺癌。

八八風災造成阿里山道路損害嚴重,安欣瑜便與當地青年組成救難團隊投入部落救援行動。照片提供/安欣瑜

安欣瑜父親在治療期間,由於病情愈發嚴重,所以安欣瑜選擇留職停薪三個月,回鄉就近照顧臥病在床的父親,直到2009年,八八風災造成阿里山道路損害嚴重,唯一的道路被毀損,許多村民更是被困在阿里山長達1、2個月的時間,加上安欣瑜的父親住在位處深山的里佳村,她除了擔心父親的病情外,更知曉山區的物資有多麼缺乏,所以當時的安欣瑜,便與當地青年組成救難團隊,背起物資並徒步投入部落救援行動。

安欣瑜回鄉任職,建立與部落連結。攝影/陳亮貽

原民醫師回鄉任職 建立與部落連結

「我當醫師後卻幾乎沒有回到阿里山」,安欣瑜從醫後首次回到故鄉,才發現自己只留下了兒時的片段記憶,這讓她開始思考是否要放棄原本在花蓮的工作機會,加上對父親病情的擔憂,她決定回到家鄉,這一回便待了十多年。

從山美村部落到大醫院的來回車程需要將近3小時。攝影/陳亮貽

雖然阿里山內的部落距離醫院的路途都非常遙遠,光是來回就要三小時起跳,但安欣瑜和她的團隊成員,包括藥師、社工和居服員,以及山下的營養師和復健師在提供居家醫療出訪時,都會根據每個個案的狀況隨時進行溝通和互動,以確保提供最適切的照護服務。

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王亮懿表示,原住民糖尿病平均死亡率,比全國平均高出百分之十,所以除了看診之外,安欣瑜也非常注重原民的生活飲食與衛教,不僅會規定部落居民看診時,必須要讓她了解這一周以來的飲食起居,甚至是開設減肥班,教導部落居民正確的飲食習慣,以減少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比例,茶山村的賴先生甚至笑稱「因為老婆變瘦,就連離婚率都降低了!」

巡迴醫療團隊會將所需的醫療備品以及器材裝上車,待整裝完畢後就會出發前往阿里山。攝影/陳亮貽

每周上山進行醫療巡迴前,醫療團隊會準時7:30在嘉義基督教醫院門口,除了把需要的醫療備品以及器材裝上車,最重要是把慢性病患者的藥物打包好,但嘉基家科護理師林芳伃提到,醫療站所提供的器材、設備非常有限,普遍都是簡單的測量機器,例如血壓機、體重機等等,若遇到急需救助的病患,仍需派遣救護車上山一趟,才能夠確保病患的權益與健康。

安欣瑜在教導健康的相關知識都是親力親為。攝影/陳亮貽

盼新血加入 弭平偏鄉醫療不均

「為什麼會健康不平等,除了距離之外還有錢、還有教育」,安醫師無奈說道,部落本身就距離城市路途遙遠,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教育」方面,若能夠從小就教導部落小孩正確的飲食觀念,長久下來,部落常見的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等等,就能夠漸漸影響並改變整體部落。

阿里山深山內的茶山村被列為「極偏地區」。攝影/陳亮貽

雖然目前仍然有安欣瑜和她的團隊,為阿里山極偏地區的部落居民們付諸行動和努力,但她仍擔憂自己會後繼無人,極偏地區所能提供的環境與城市的資源截然不同,是否能納入新血更是一大困難。

巡迴醫療團隊每個月都會備妥慢性病患者的藥物。攝影/陳亮貽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只有愛能夠促進醫療的普及,使距離不再成為阻礙,在醫療缺乏的鄒族部落,因為有安醫師這樣的熱血醫師,才讓居民的就診,不再遙不可及。

 

延伸閱讀:

原民醫師心繫山林 長照服務暖人心

原住民長青學苑 關懷都會區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