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焦點環保公衛

大自然最強清道夫 黑水虻把廚餘變黃金

記者 許銘哲、賴沅昊/採訪報導

廚餘變黃金 自然清道夫「黑水虻」

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小一直以來被廚餘問題所困,因時間上無法配合環保署回收車,學校原先將廚餘就地掩埋當作肥料,不過也漸漸沒有空地,因此發展出「黑水虻養殖」解決廚餘的問題,不僅可以將廚餘吃光光,還能用來養雞、鵪鶉以及原生溪魚等,用途相當廣泛,打造魚菜共生的生態循環系統。

吉慶國小引進全台第一座全自動黑水虻養殖機。攝影/許銘哲

黑水虻循環農業 永續發展好幫手

黑水虻又被稱作「大自然的清道夫」,從蛆發展至幼蟲時期食量相當驚人,處理廚餘效率非常快,一公克的幼蟲可以處理大約八公斤廚餘,且羽化成蟲之後就不再進食,僅靠「水」維繫生命,此時,牠唯一的工作就是交配和產卵,而目前尚未發現對人類有害,黑水虻成為「永續農業」大功臣,建立零廚餘校園。

黑水虻幼蟲富含蛋白質,可以用來餵養雞、鵪鶉以及原生溪魚。攝影/賴沅昊

同學們收集廚餘後,學校工友會先將廚餘經過機器攪拌成泥狀後,倒入全自動養殖機,也就是黑水虻幼蟲的家,裡頭的廚餘經過黑水虻消化,就會變成具有營養價值的培養土,可以用來種植有機蔬果,此外,雞吃剩的食物以及糞便,都能變成黑水虻的食物,幾乎不會挑食,可說是「地表最強清道夫」。

雞群偏愛吃活體的黑水虻幼蟲。攝影/賴沅昊

吉慶國小教師時德平表示,學校把黑水虻用來餵養原生溪魚,但魚吃不了那麼多黑水虻,就用來養雞和鵪鶉,每天都會生很多蛋,學校將這些產物回饋給學生,幫他們加菜,也為學校增加很多額外收入,整個過程可以教育小孩子「食農教育」的觀念。

黑水虻廣泛用於農牧業

至於黑水虻是否會成為傳染途徑,至今還沒有科學證據,而農委會在2015年年底依飼料管理法公告「黑水虻」 為可供家禽、家畜及水產動物食用之動物飼料。黑水虻應用廣泛,全台各地民間業者爭相投入,將成為下一個對人類最有用的昆蟲。

成蟲之後的黑水虻,唯一的工作就是交配和產卵,且僅需要靠「水」維繫生命。攝影/賴沅昊

 

延伸閱讀:

萬物「虻」生 黑水虻的永續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