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社會社福

南韓N號房事件爆發 性平教育成焦點

記者 方莉婷、張晴昀/採訪報導

南韓N號房性剝削事件爆發 引發社會恐慌

南韓N號房事件震驚全球,主嫌趙主賓(音譯:조주빈)匿名「博士」,利用通訊軟體Telegram的隱密功能,創立「1號房」,聲稱要介紹年輕女性從事模特兒等高薪兼職工作,最後一步步誘騙她們拍攝性愛、性虐影片,並把影片傳至「1號房」,若會員想要觀看更多或是完整版影片,就必須付費加入2號房、3號房。

加入「N號房」的會員必須說出侮辱女性的話或分享淫穢影片,才能留在群組裡,這些女性受害者也因害怕影片與身份被公開而無法逃脫,故此事件被稱為「N號房事件」。

南韓「N號房」性剝削事件始末。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製圖/方莉婷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專案經理張明旭表示,這已經不是南韓第一次發生類似的事件,只是以前的事件規模較小。

南韓N號房事件爆發.網路使用安全問題引發社會關注。攝影/方莉婷

加害者在人際關係挫敗 尋求不當發洩管道 

N號房除了主嫌,還包括「會員」的加入,諮商師詹惠文認為,加入N號房觀看性虐影片的加害者,可能因在人際關係中屢受挫折,才會尋求不當管道作為發洩出口。N號房可以單方面操控影片中的女性,讓他們有掌控感,可以補足在網路之外的人際或跟女性相處的挫折。有一些加害者甚至會針對特定特徵,在選擇族群上有一些特點。

根據聯合國2018年發布的性別不平等指數(名次越高越平等),南韓位列世界第11,台灣位居世界第9、亞洲第1,儘管如此,台灣依舊有性剝削的類似案例。今年三月有位號稱「百人斬」的陳先生,因為即將結婚,竟要公開偷拍的性愛影片,甚至有人在底下留言起鬨。

聯合國2018年發布的性別平等指數,南韓位列世界第11,台灣則位居世界第9、亞州第1。GII 值越低越佳(0 代表非常平等,1 代表非常不平等)。資料來源/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製表/方莉婷

性平教育不能等 遏止性剝削歪風

張明旭認為台灣的性平教育並沒有完全落實,在第一線的教師或學校,直到現在仍有部分不願意談性教育,營造校園裡是不能談性的風氣,另一點是有不少學校在推動性平教育的時候,會被反對性平教育的家長或團體阻礙,反映台灣仍有一群力量在反對性別平等運作,盼能增加課本裡的性平教育內容,避免更多受害者出現。

如何預防性剝削,避免成為被害人。製圖/柯芷筠

點選觀看:

衛生福利部保戶服務司「兒童及少年性剝削-行為人輔導教育課程

 

延伸閱讀:

兩性平權意識起飛 政策保護需齊步

青少年性侵被輕視 政府應加強性別及法律教育

有「彩虹」標誌就對性別友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