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環保公衛

仙人掌製成皮革?永續、時尚兩不遺

記者 謝欣汝、張愛芸/採訪報導

時尚引領環保 純素皮革興起

隨著全世界對環保、永續概念的逐漸重視,「純素皮革」越來越受到歡迎,從知名服裝品牌甚至到時尚界,都能夠看見他們前後將純素的概念引進販賣的商品中,選擇純素皮革作為產品原料;純素皮革已開始在世界各地掀起一股浪潮。

純素皮革指的是以非動物為原料的皮革,像是天然原料、回收材料與合成皮革都包括在純素皮革的原料中,其中鳳梨葉、香蕉皮、葡萄皮、仙人掌、蘑菇等植物纖維都是能夠做為天然原料的來源。

純素皮革鞋履店鞋子為手工製作,可為顧客量身訂製合適尺寸。照片提供/劉瀚林

純素皮革設計鞋履業者劉瀚林原是一名真皮皮革業者,護生的理念吸引他改變道路,轉而使用純素皮革。從國外引進仙人掌皮革和人造纖維皮革,並與台灣皮鞋老師傅合作,透過客人訂製的方式製出純素皮革皮鞋。

劉瀚林解釋,「在一開始都有進布料來試用過,仙人掌皮革的手感及觸感都更好也更透氣,且包括染色顏料也是無毒的,基本上想得到的認證都有。」所以他在眾多植物材料皮革中選擇仙人掌皮革作為製鞋材料。

使用仙人掌纖維製成的皮鞋。攝影/張愛芸

純素皮革在台初起步 理念未普及

本身就是素食主義者的純素皮革包包業者Aranda表示,在台推廣純素皮革概念也遇到了難關,由於在台灣許多人對純素皮革的認識並不普遍,甚至從未聽過純素皮革一詞,不像歐美國家社會在十幾年前就已開始出現並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因此會有客人來到店裡後,需要再回家考慮、認識後才會再來訪購買。

「很多傳統的觀念認為若是購買價格高的皮包一定要真皮、動物皮,若發現不是真皮他們會認為CP值不高。發現購買純素皮革包包的價錢都能夠購買真皮,很多人都會不考慮,但其實有時純素皮革比動物皮更貴。Aranda提到和歐美社會相比,對於純素皮革態度的不同在於台灣民眾尚在「比較價格」的階段,對於純素皮革背後「動物友善」、「永續」的理念並不了解。

皮革包由樹葉纖維製成,表面仍可看出葉脈。攝影/張愛芸

劉瀚林說明純素皮革在台推廣不及國外的原因是文化上的不同、對於資訊上的落差,以及對人造纖維的負面印象的緣故。純素皮革在台之技術也已成熟,也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公眾人物在重視其背後的理念。

純素皮革的好處 降低環境危害

純素皮革技術的出現更是對動物及素食主義者友善的表現。純素皮革最初作為動物皮革的替代品被開發出來,不使用動物作為皮革原料,在製作過程中也不能有動物測試,百分之百的不傷害動物。

劉瀚林說明,對於人造皮革有許多人也存在劣質、廉價、不耐用甚至對人體有害等誤解,「人造纖維真正的價格介於牛皮和豬皮之間,而非是過去二、三十年前大家說的,PDC材料用了三年就氧化、脆化掉,現在在正常保存下能夠使用十年左右,耐用度跟真皮是差不多的,甚至優於真皮。」。

劉瀚林解釋,SGS危害物質檢測、ITS檢測等之類的國際檢測單位對於有毒害的材料規範越來越嚴謹,在這種情況下人造皮革很難再用有毒害的方式製造 。不管是國際或國內皆有重視這項事情,人造纖維也對環境越來越友善。

  • PDC:重鉻酸吡啶鹽(Pyridinium dichromate),分子式C5H4N·H2Cr2O7,室溫下為橙黃色晶體,用來把醇有限度地氧化為醛。
  • ITS: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工業與消費產品檢驗公司之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百科知識

劉瀚林提到,葷食者會聲稱動物皮革只是肉類食品的副產品,但其實畜牧業在養殖過程中造成許多臭氧層的破壞,製造出許多碳排放,「 植物皮革也並非是砍伐植栽,因為選用植物作為材料不是連根拔起,我們不會砍伐樹木來製造鞋子;以仙人掌舉例,他是六個月又能再重複收成一次。」使用植物皮革是真正達到了永續、環保的方式。

純素皮革好處,不僅對動物友善、耐用度也不輸真皮,還兼具了永續、環保理念。製圖/張愛芸

Aranda表示創業後的兩年知名度已有慢慢提升,越來越多民眾認識到純素皮革,這更代表著台灣社會對於其背後環保永續、動物友善等意識的提升。期許在未來純素皮革能夠更廣泛為民眾熟知,提供社會大眾另一種新選擇。劉瀚林也表達,純素皮革第一個重點是放在護生上,並且也提供給大眾一個更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苗栗苑裡藺編復興 扎根校園永續傳承

甘蔗渣化腐朽為神奇 廢物也能永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