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新聞文教生活

記憶的聲音 「修理紗窗」的廣播車

記者 羅詠馨、蕭咸蓁/採訪報導

從發財車傳出「修理紗窗、紗門、換玻璃」的廣播聲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回憶,但現在卻已經越來越少聽見這樣的聲音。紗窗師傅簡兩全運用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將一片紗窗從無到有組裝完成。

發財車裡裝著各式各樣修理紗窗、紗門的工具及材料,車子停靠在路旁後,就可以開始當天的工作。簡兩全邊說明邊示範組裝紗窗的過程,他先拉出車子上的一塊板子,再把紗窗的邊框放置於板子上,用尺量著紗窗框架的尺寸開始切割,接著使用塑膠鐵鎚將每一邊的框架組起,再將紗網對齊框裁切。拿出白繩後對齊四周,最後剪掉多餘的部分,使用螺絲起子將它固定。

簡兩全使用尺量紗窗框架的尺寸。攝影/羅詠馨
介紹紗窗框架的不同形狀。攝影/羅詠馨
說明不同材質的紗網。攝影/羅詠馨

簡兩全表示當初會使用廣播的方式是為了讓大家都能夠聽到。隨著時代進步,紗窗業者從以前開著發財車沿路廣播的模式,開始運用新的戰術來招攬客人。簡兩全說明現在鄉下使用廣播的頻率比較高,但在市區使用的頻率比較少,主要改以網路搜尋,經營方式有了新的改變。

有民眾曾透過發財車的廣播聲來請師傅幫忙修理自家紗窗,而有些人卻只有聽過聲音,並沒有透過發財車來處理紗窗問題。民眾周小姐表示,曾經有聽過修理紗窗的廣播聲。民眾黃先生表示,家裡紗窗有壞掉的話,聽到修理紗窗的廣播聲,就會趕快下樓找紗窗業者幫忙修理。

對於此行業是否會消失,簡兩全說明,紗窗是家家戶戶不可缺少的物件,因此仍會持續存在。而發財車上面即使有遮棚,也無法完全遮擋住太陽或是雨水,所以不管天氣的好壞都還是需要開車出來,因此對於這個行業是否有熱忱及意願,是未來以發財車來經營的紗窗業者要面臨的挑戰。

裝著修理紗窗、紗門各式工具及材料的發財車。攝影/蕭咸蓁

延伸閱讀:

【攝影報導】奔波百里人情味 山上人的移動市場

城市修理站 發揮愛物惜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