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教生活

鏡頭背後光影重疊 心靈與人性的記錄

記者 廖芳鈺、陳心宇/台北報導

 

象徵人生一去不復返的台北車站圖。圖片提供/張國耀

一張簡單的照片,沒有斑斕的色彩,沒有悅目的容顏,只有光影、色塊與線條構成的幾何構圖美感。簡單的黑白意境中融入超現實、抽象抒情等元素,表達現實和個人內在精神之間難以言喻的情感,這就是張國耀的作品。2017 年,以《人非人》為主題,於“ Telling Arts 疊藝術”,舉辦了他在台灣的首次攝影個展。

《人非人》展覽中張國耀最喜歡的主視覺圖片。圖片提供/張國耀

台灣 也是張國耀的創作泉源

張國耀的攝影作品幾乎都離不開創作者成長背景和生活環境攝影就是觀看攝影家觀看世界的痕跡,因此作品和作者之間的關係很重要,不然很容易被忽視。張國耀本次展出的作品,有許多是在馬來西亞拍攝,故鄉的山水和風情是他的創作源泉,而從大學至今,張國耀在台生活多年,這十年來,台灣的晨曦日暮,也為他提供了無數的靈感。

張國耀坦言自己很喜歡台灣,在台灣唸書逐漸成長,也是台灣教會他運用鏡頭和光影刻畫美好瞬間。於是便會有一種使命感,驅使著他將所學回饋在這,並用自己的能力多塑造一些正面能量。

《人非人》展場一隅。圖片提供/張國耀

黑白攝影 是拍給自己的日記

長期拍攝黑白照片的人,總是擺脫不了給人安靜、孤寂的印象,而張國耀大多數黑白照片好像也是給人這種感覺,也許是因為來自單親家庭,成長過程含著許多的寂寞。在嚴謹的構圖背後,或多或少能看見一絲孤獨。

疊藝術負責人林得玲表示,張國耀的作品讓她第一眼非常驚豔,因為它跟一般攝影作品不太一樣,他的照片中表現出來的情緒和他異地求學工作的生活經歷密不可分,像張國耀這樣在台灣長期發展的馬來西亞年輕藝術家,林得玲覺得自己義不容辭,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平台他們發光發熱。

在張國耀年輕的外表下,卻擁有一個超乎年齡的成熟靈魂,他說,黑白攝影是拍給自己的日記,彩色攝影則是給世界的禮物。因而,張國耀用影像來表達自己對世界的看法,用黑白鋪陳色彩、用鏡頭丈量真善美。他的照片充滿了神秘感,也耐人尋味,在沉静無聲、純粹簡約中透出人世孤寂的無奈凄美。這樣有想法的國耀,造就了屬於「他」的風格,也收服了許多喜歡他的攝影愛好者。

來自馬來西亞的張國耀,在台灣的首次攝影個展以《人非人》為主題,期望藉此回饋台灣。圖片提供/張國耀

靜默燃燒的赤子之心

展覽開幕當天,來了很多張國耀的朋友,他一反往常,顯得開朗大方,不僅積極導覽、介紹自己的作品,在會場談笑風生,甚至還能聽到他和孩子親暱的談笑——喬喬也特別天真可愛,她說,最喜歡那張拍攝自吉隆坡的照片,看起來很溫柔。

于卉喬(喬喬)表示非常喜歡張國耀拍的照片。圖片提供/張國耀

現場也來了很多像張國耀一樣的年輕藝術家,他們大多都一身黑,帶著黑框眼鏡,沉默寡言,周身清冷的藝術家氣質,眼睛卻帶著笑。

即便大環境對藝術對攝影都不那麼友好,依舊像張國耀這樣有想法有能力的年輕人,用赤忱的心燃燒他們的夢想。